本报讯(记者 石喻涵 杨晶)1月20日,对于渭南市白水县大雷公村村民刘俊义来说,是高兴的一天。随着黄(龙)蒲(城)高速公路白水至蒲城段32公里正式建成通车,白水县正式告别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

  “原来每次回家只能从蒲城下高速,现在可以直接开到家门口下高速了。从渭南市区到白水,也比之前节约半小时时间,这下我们开车出去就方便了。”刘俊义兴奋地告诉记者,他家的苹果以后销路会更好,“都知道我们白水苹果好,但是客商以前来收购的时候,由于没有高速,运输成本也不低。以后,直接把车开到家门口,这样白水苹果更不愁销路了。”

  黄蒲高速公路北起黄龙县以南的安善村,南至蒲城县以东的转弯村,与已经建成的蒲城至渭南高速公路相连。全长80.09公里,总投资75亿元,途经延安市、渭南市的黄龙县、洛川县、白水县、蒲城县,是G65E榆林至蓝田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黄蒲高速公路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从黄龙县到白水县史官镇,受地形影响,设计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第二部分从史官镇到雷牙镇,这部分与合(阳)铜(川)高速并线,设计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第三部分从雷牙镇到终点蒲城,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为100公里。

  作为陕西省县县通高速重要一环的黄蒲高速公路,对完善陕西省交通规划主骨架网“六纵五横”具有重要意义。全线涉及近50个村150万人,该线路的通车也将彻底结束黄龙、白水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将极大方便沿线百姓出行,助推沿线经济发展,加快延安地区群众致富步伐。

  这也是中铁二十局在陕西省参与的自主投资、自主管理、自主运营的最大产业链项目。中铁二十局相关项目负责人介绍,黄浦高速全线剩余的白水至黄龙段48公里将于2020年底前建成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