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食品安全向来备受社会关注。近日,绥德县在全省率先搭建覆盖全县中小学幼儿园的食品安全追溯与监管信息化云平台,真正达到了校园食品安全的事前及时预警、事中动态跟踪、事后双向追溯,实现了原料、菜品、加工过程、餐饮服务单位、从业人员、校园监管“七位一体”的智慧校园综合管理,保障学生入口安全。

  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校园食品安全工作部署和规定,绥德县教体局深入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开展2个月的调研,结合全县实际情况,于2019年10月投入60余万元,开发建成了覆盖全县中小学幼儿园的食品安全追溯与监管信息化平台。

  该平台通过视频连接及上传相关食品安全信息,大数据分析食品流通中的各种漏洞,让主管部门通过可视化、实时化数据发布情况,做到遇到苗头及时警告,碰到问题实时处理,收到结果专项跟踪,做到绥德校园食品监管有了“火眼金睛”,安全有了“定海神针”。看得见、查得到的食品双向监管追溯云平台,给学生家长吃了颗“定心丸”。绥德中学学生李远的家长高兴地说:“只要扫码进入学校食品监管和追溯大平台,我们不仅能知道孩子今天吃了啥、学校近期伙食搭配情况,还能知道从业人员是否按要求加工食品,孩子健康有了保障,我们家长完全放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