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大叔”在工作中“牛大叔”在工作中

  本报宝鸡讯(何磊 记者 董毅)“牛大叔”是宝鸡火车站60名安检查危队员对牛长青的亲切称呼。到今年3月底就要退休的客运值班主任牛长青已经在客运工作了整整34年,在给水、客运、安检很多岗位上见证了春运的变化和铁路的发展。

  去年1月1日,安检查危人员整体从公安部门移交客运管理,有着多年工作经验的牛长青便承担起宝鸡站安检大队的管理工作。

  “这都是些孩子们,工资收入本身就不高,只有让大家生活过得更好、心情更加愉悦才能有集体荣誉感,才能确保安检查危工作万无一失。”说到这,牛长青激动地把一年来安检查危的工作成绩单拿了出来。

  小本上清清楚楚写着:2019年累计查获危险品50848起。其中,毒品352.61克、管制刀具473把、烟花爆竹25900响、仿真枪282支、钢珠子弹27300粒、野生鹿茸1只……

  为了让这支队伍更有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自打开始安检查危工作的第一天起,“牛大叔”就把他的队员们当作自己家人来照顾。看到破旧的间休室,他就申请资金重新粉刷,并买来新床,配上四件套;知道原来的传送带短,旅客的行李经常来不及拿就掉在地上,他就买了3台1.5米的滚轴传送带;了解到安检队员没有待班室,就联系腾出一个单独房间,配上沙发、办公桌、电脑、空调、饮水机、微波炉等设备,将文化、制度统统上墙……

  新春伊始,记者在采访中一说到“牛大叔”,安检大队长范丽就举出各种事例,滔滔不绝。“‘牛大叔’平时对我们可关心了,上次我们队员王莎莎被出租车轧伤了脚,他就开着私家车,带着我和同事一同陪莎莎挂号看病;大冬天手检练兵,他陪着我们在操场上一站就是一下午,这才有了上次礼仪展演第二名的好成绩。”

  “不光是这,那次手持安检仪改造,‘牛大叔’从晚上7点一直忙活到凌晨2点;这几次二次安检,他都要把每一趟车盯完才回家,生怕出任何问题。”不太爱说话的三班班长倪芳这时也插起话来。

  听到同事们的认可和表扬,“牛大叔”笑着说道:“我这人就是爱唠叨,毕竟干了34年客运工作,有时候看到客运大班组织有问题,也会忍不住多说几句,总觉得不能把咱客运的本领丢了。”

  当问起就要退休的感受,“牛大叔”的表情有点沮丧,停顿了一会才说:“今年春运我一定要站好最后一班岗,绝对保证安检查危工作零漏查,为我的34年客运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