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安涛 赵杨博)随着春节的临近,2020年春运工作日前正式启动。西安地铁从编制春运运行图、调整行车组织方案、加强安全保障及优化服务等方面入手,多措并举备战春运,助力旅客平安出行。

  2020年春运共计40天。依照往年春运期间地铁客流特征,西安地铁提前编制春运特殊时刻表,方便旅客高铁接驳。具体调整如下:

  1号线:春运期间,运营服务时间6时—23时30分保持不变,最大上线列车38列,最小行车间隔3分07秒。

  2号线:春运期间(除春节外),在末班车后加开列车2列,运营服务时间延长为6时—24时,最大上线列车41列,最小行车间隔2分28秒;春节期间,最大上线列车38列,最小行车间隔2分40秒。

  3号线:春运期间(除春节外),运营服务时间6时—23时15分保持不变,最大上线列车38列,最小行车间隔2分35秒;春节期间,延长高峰期时段运营服务时间,除夕当天运营服务时间6时—23时15分保持不变,初一至初六运营服务时间延长为6时—24时,最大上线列车32列,最小行车间隔为3分43秒。

  4号线:春运期间(除春节外),运营服务时间6时—23时38分保持不变,最大上线列车35列,最小行车间隔3分55秒;春节期间,延长高峰期时段运营服务时间,除夕当天运营服务时间6时—23时38分保持不变,初一至初六运营服务时间延长为6时—24时,最大上线列车32列,最小行车间隔4分。

  春运期间,西安地铁将执行“逢包必检、逢液必查、逢疑必问”的一级安检模式,并加强安保人员对大客流车站的值守,加大巡查和执法力度,营造良好地铁乘车秩序。此外,大雁塔、钟楼、永宁门等旅游景点附近地铁车站为乘客提供旅游咨询、免费热水、应急药箱等多项人性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