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商洛讯(记者 冀晖)“黄沙岭隧道通了,从城区出发到我家只用了15分钟,时间几乎缩短了近一半!”家住商州区板桥镇七星村的村民王小生激动地说。昨日上午9时,商洛市首个交通PPP项目242国道洛南至商州公路改扩建二期工程建成通车仪式在黄沙岭隧道南口举行,标志着242国道洛南至商州公路全线贯通。

  “我盼了好久了,终于等到通车的这一天了!”七星村的程先生得知黄沙岭隧道要正式通车,一大早便开车在路边等待,准备穿越隧道进行一番体验。程先生对三秦都市报记者说,他家住在七星村,每次进城里都要翻越黄沙岭,到城里开车最快也要30分钟。

  “这次开车走隧道里经过,感觉很快就出洞子了!”程先生对记者说,以后再也不用担心下雪天了。“要说这隧道通了,对我们七星村的人算是最大的福利!”

  据了解,G242洛南至商州公路是商洛市城市建设扩容、产业开发整合经济发展品质提升的重要通道,是落实“一体两翼”中心城市发展战略的重大先行项目。

  该项目起于洛南县四皓街办,止于商州城区与北环距道相交,全长29.6公里,按二级公路标准设计,路基宽度12米,设计时速60公里,批复总价6.3亿元。一期工程洛南至板桥镇黄沙岭底段长24.4公里,于2014年8月开工建设,2016年12月建成;二期工程黄沙岭隧道及引线段长5.2公里(隧道2996延米),商洛市政府批准按 PPP模式实施,由市交投公司和陕西华通公路工程公司合资组建的陕西华通黄沙岭隧道有限公司负责建设运营,于2017年初开工建设,2019年9月建成,2019年12月底前应急安全管理有关设施完善到位,具备通车条件,完成投资2.48亿元。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建成通车后,广大群众将不必翻越黄沙岭山区公路,节约行车时间约20分钟,大大提高了行车安全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