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9日下午,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西安市城乡交通运输发展新闻发布会,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到会介绍情况。

  目前西安已基本形成了以高速公路为骨架、国省干线为依托、农村公路为脉络和客运枢纽为转接的四网相联、网网相通、覆盖全市、辐射周边的交通运输网络。2019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开通19条国际客运航线,国内航线通达性位居全国第一。郑西、大西、西宝、西成高铁建成通车,实现了与23个直辖市及省会城市的高铁通达。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692.6公里,基本形成“两环十二辐射”“米”字形高速公路网格局,成为国家高速公路网的重要枢纽之一。

  此外,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西安正加快实施《西安市中心城区交通优化提升规划及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构建“安全畅达、绿色低碳、智慧高效、舒适宜人”的城市综合交通体系,保障市民时效性、可靠性、舒适性和个性化的交通出行需求。

  根据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开展挖潜治堵,整顿秩序;2021年实施提升品质、完善服务;2022年做到智慧交通、绿色共享。

  构建向西开放的大型国际枢纽、“一带一路”的航空货运枢纽、国家中西部地区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远期适应1亿人次旅客吞吐量。到2020年底,西安区域内铁路总规模达到709公里,高速铁路达到223公里,构建3小时到达周边城市群、4至6小时到达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快速便捷的高速铁路网,建成“四主站、一辅站”的铁路客运枢纽网络。

  本报记者 李天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