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26年前,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的潘学兆离家前往陕西铜川打工。26年后,已经儿孙满堂的潘学兆想要回老家看一看,却因为没有身份证寸步难行。得知这一情况后,铜川市公安局新区分局的民警主动调查联系,最终在两地公安机关的合力下,潘学兆丢失26年的“身份”终于被找回。

  26年未回四川户口被注销

  1993年,潘学兆离开四川老家到铜川打工。期间,经人介绍认识了铜川当地的女子何明芳,随后两人组成家庭,落脚到了何明芳的家铜川新区平都村平老组。因为要供养三个子女上学,家里的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的,潘学兆也就一直没回老家探望。直到前几年,子女都长大成人了,他才动起回老家探望的念头。

  “我没身份证,坐不了车,连西安都去不了,还回什么四川。”潘学兆一脸无奈。他说,当初离家时,派出所让登记办理身份证,但得等6个月。因为自己着急来打工挣钱,加上那会身份证的用处不是很大,他就没有等下去,没想到这一走就是26年。现在,没有身份证什么事都办不了,就连和一起生活26年的老伴领结婚证都成了难事。

  不久前,潘学兆找到新区公安分局派驻平都村的工作队员崔赜,希望能得到帮助。随后,根据潘学兆提供的简单信息,崔赜在公安网上查询后发现,早在2009年潘学兆这个姓名就以失踪人口的备注被注销了。

  用时月余采集资料恢复户口

  “开始以为只是迁户口,结果一查发现他的户口早注销了!”随后,崔赜将此事汇报给分局局长吴凤祥、政委贺建斌,二人当场就决定,让局里分管治安的和林副局长带队,治安大队大队长曹小刚、户籍警丁建莉两人配合,专门为潘学兆的事跑一趟。

  10月20日,三人驱车赶往800多公里外的四川绵阳三台县紫河派出所。说明来意后,紫河派出所所长朱杰大为感动。“你们陕西铜川的警察真了不起,副局长亲自带队,跑这么远为群众解决户口问题,佩服!佩服!”朱杰拉着和副局长的手动情地说。最终,在两地公安的合力下,三天后潘学兆的户口成功补录。

  拿到结婚证先给警察报个喜

  随着户口迁入新区,潘学兆丢失26年的“身份”终于被找回。12月10日一大早,潘学兆和老伴又找到崔赜,非要崔赜和他们一起去领结婚证。领完结婚证的第一时间,老两口带着锦旗、拿着结婚证又赶到新区公安分局,感谢所有帮助他们的警察。

  “真是太不容易了!”看着自己崭新的身份证和结婚证,潘学兆说:“这多亏了新区分局的领导和警察。现在,我有了新的身份,就能参加养老和农合疗,以后的日子肯定是越来越美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