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卖家未如约发货,导致买家退货。货是退了,但2万余元货款却迟迟讨不回来,双方整整僵持了近一年时间。昨天提起这件事,买家王先生就气愤不已,“在我看来,这事很简单,我付了多少钱你就给我退多少钱,可卖家非要扣一笔3000多元的‘返利费’,这让我不能接受。”王先生说,这笔说不清的“返利费”,成了他们争执的焦点。

  买家订货时根本没有返利一说

  王先生在宝鸡市经营着一家食品批发部。2018年12月,为给即将到来的春节备货,他花费4.2万元,在渭南大荔景壁肉食有限公司订购了200件(一件40个)肘花。双方口头约定,年前送货,景壁肉食公司再给王先生赠送8件肘花。

  “但之后该公司以节前货紧张没货为由,第一次只送来100件货,直到腊月二十几才又送来了50件。”王先生说,这时年关在即,大多数人都已经备好了年货,后送的这50件货就没卖出去。春节过后,他联系该公司要求退货,该公司派车将没卖完的60余件货共计2643个肘花尽数拉了回去。但如今一年时间过去了,他还未拿到退货款。

  昨天,王先生告诉记者,对方拖着迟迟不愿退款的原因是,要从货款中扣取百分之五的“返利费”,这样算下来,肘花单价就不是他当时所购买的5.25元一个,而是4.935元一个。而且对方不光扣了返利费,也不愿再将赠送的8件货计算在内,因此只愿意退给他22913元(4643个肘花×4.935元)货款。

  这种算法让王先生不能接受,“当时订货根本没有返利一说,赠送就是他们当时做的促销活动,也根本没有人给我说退货要扣啥。现在不光要扣返利,赠送也不认了。”王先生说,按照他的算法,连带未曾发货的58件2320个肘花,他所退的共计4963个肘花应退26055元。

  卖家卖的是优惠价 将返利计算在内

  针对王先生所说,昨天记者联系到了景壁肉食公司销售部的一位张姓经理了解情况。张经理说,发货退货的相关细节不用多纠结,他们公司也并非不愿意退还货款,但现在的主要问题是,双方各持己见,无法就怎么退、退多少达成一致。

  “简单来说,王先生是老客户,当时又要得多,我们给他的卖价是优惠价,是将返利计算在内的。现在他要退货,我们就不能以这个优惠价把货给他了,要把这笔费用扣出来。”张经理表示,他们将继续与王先生沟通,争取尽快解决这一问题。

  本报记者 张晴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