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本报安康讯 (沈奕君 万嘉媛 记者 吴琛)平利县广佛镇闹阳坪村,南接镇坪县,东临湖北竹溪县,是“一脚踏两省三县”的省际边关村,闹阳坪村一组就处在湖北竹溪县境内,归属平利县管辖,村民居住耕作都在竹溪县境内。

  金明菊1973年出生于湖北省竹溪县梓铜垭村,1991年嫁给闹阳坪村一组的张吉成,婚后不久女儿出生了,可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金明菊总觉得女儿和其他孩子不太一样,最终通过检查得知女儿带有精神残疾,与此同时婆婆也开始患病,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一下多出了两个病患,生活和治疗上的开支压得金明菊夫妻俩喘不过气,张吉成不得不外出打工。

  几年下来,看到一家人仅靠丈夫一个人在外务工的收入勉强度日,金明菊心想:“我哪怕能力有限,也要为他分担一些。”

  闹阳坪村植被丰富、草场广阔,很适合畜牧业的发展,在家人的支持下,金明菊筹钱购买了18只羊羔,开始牧羊。牧羊的地点与金明菊家中间相隔一条蜿蜒曲折的山路,往返需要2个小时。金明菊通常早上8点出门,回到家中已经是下午5点了。

  在金明菊的努力下,羊群繁殖的很快,几年不到便有了近80只。随着羊群的壮大金明菊发现,由于羊的数量太多,她一个人无法顾及,一些羊会吃沿途地里的庄稼,中途还有一些羊不小心脱离了队伍,导致上山和下山的羊群数量总是不一致,她产生了自建“羊道”的想法,并得到了丈夫的支持,张吉成提议以竹片、铁丝为原料,架设竹排、铁丝结合的“羊道”。

  2016年,金明菊夫妻俩经过3个多月努力,一条将近6公里的自建“羊道”建成,从空中看,很像古时候的栈道。“羊道修建好之后,羊群就顺着羊道上下山,脱离队伍的羊越来越少,周围的庄稼也受到了保护。”金明菊欣慰地笑着说。

  平利县脱贫攻坚打响以后,镇村干部对金明菊家进行了帮扶,鼓励她继续发展养殖产业,还添加了猪、鸡和农作物种植。如今,金明菊家养羊数量已经达到128只,还喂了3头猪和30余只鸡,再加上丈夫打工收入,一家人年收入达8万余元,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今年将顺利脱贫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