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陕西日报

  本报记者 吕扬

  城市管理需要通过各种工具和技术手段来感知城市安全、交通、环境等的变化,这样才能更好地维护城市安全,让城市生活更加高效便捷。

  目前,我们的城市感知系统主要依赖安装在城市各处的专业传感设施运行,如摄像头、空气检测装置等。这些设施覆盖范围受限,投资和维护成本高,导致“智能感知”效果不佳。

  近日,西北工业大学研发的一种“群智感知”技术,能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在近期微软学术的“群智感知”科研机构排名中,西工大位列全球第一。目前,西工大已在全球率先发布了“群智感知操作系统平台——CrowdOS”,并与西安市相关部门合作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公共安全等领域的应用探索,以期能够大幅度提高城市和社会治理的效率和质量,降低人工维护成本。

  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於志文教授说,随着计算机科学突飞猛进的发展,特别是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突破,“群智感知”计算逐渐成为计算机学科一个新兴研究热点。“群智感知”是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相结合的前沿研究方向,它利用大量普通用户使用的移动设备作为基本感知单元,通过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进行协作,实现感知任务分发与感知数据收集利用,最终完成大规模、复杂的城市与社会感知任务。

  早在2013年,於志文便带领团队开始了对“群智感知”领域的探索。经过近7年的不懈努力,该团队在“群智感知”领域建立起一套较为完整的基础理论,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不仅如此,该团队还研发出一套CrowdOS系统平台。这套系统软件是完全公开、公益的,和安卓系统一样具有开放性。科学家或开发者可以在这个系统上进行修改和二次开发。

  “群智感知”是新兴前沿领域,也是交叉领域,融合了社会学、行为科学、心理学、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多学科、多领域。团队在完全没有国内外相关研究经验的情况下,开拓创新,掌握了“群智感知”领域的核心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