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领导班子带领试验站员工植树护林领导班子带领试验站员工植树护林

  11月1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周至试验站(西农周至试验站)迎来了振奋人心的时刻,试验站108亩砂场土地顺利通过检查初验,随着国家柿种质资源圃改扩建暨柿属植物DUS专业测试站新建项目合作协议的签订,顽固多年的土地“痼疾”得以彻底根除。

  经过一年时间的复垦,昔日千疮百孔的砂场改头换面,黄沙覆盖的土地恢复了往日的生机,即将肩负起国家柿种质资源圃和DUS专业测试站的新使命。

  历经波折

  收回租赁土地

  “过去试验站租赁给地方用于堆放砂石,但是后期却出现非法采砂现象,造成土层和环境的严重损害。”在西农周至试验站工作十余年的站长高泉最是心痛。他告诉记者,2014年10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按照腾地合同要求的可耕地标准,收回在周至河堤南段的108亩砂场租赁土地。

  然而,如何让黄沙漫天飞的砂场转变成广袤可耕的良田,成为了摆在西农周至试验站每个人面前的难题。

  2016年10月,西农周至试验站和土地租赁承包商首次进行洽谈便吃到了“闭门羹”。试验站职工经过数次商议,决定先进村为村民讲解土地使用条例和土地复垦的准备工作。“与村民打交道,一定要心平气和,最关键是要有耐心。”高泉回忆道,起初进村时没人理会,大伙只能主动打招呼,好不容易将村民聚集起来,谈话工作又被吵闹和疑虑声打断。

  “集体工作行不通就逐个推进。”高泉说,由于土地范围广,西农周至试验站职工人数仅为8人,他们便将100余亩土地划分成5个区域,根据土地相邻的村落部署挨个走访,从解读政策、普及法律、举例说明等,不辞辛苦地做着村民的思想工作。

  西农周至试验站全体职工抱着“愚公移山”的坚韧心态,终于得到了村民的广泛认可。2018年,在我省环境问题整治的高压态势下,根据相关法律条文,承包商与试验站签订了土地退回协议。“能让原本属于农业的土地再次利用,维护当地的生态平衡,为当地带来可持续发展的自然资源,我愿意鞠躬尽瘁。”高泉感慨道。

  为退耕还林

  始终奋斗在一线

  近几年来,为了能够尽早将周至河堤南段的试验站土地恢复到科研用地,西农周至试验站的8人团队日夜坚守,为土地尽早退耕还林始终奋斗在基层一线。

  “每次沟通与协调都是一场斗智斗勇的惊险较量。”回顾过程的艰辛,高泉深有感触,他的办公室窗户上赫然留有钢珠击打过的孔洞,随之也产生过放弃的念头,经过数次激烈地思想斗争后,又继续冲锋在“战斗”的最前沿。

  为制约砂石车“疯狂横行”的粉尘污染,有效保障试验站樱桃园花期授粉和果品质量,西农周至试验站副站长赵满仓便组织职工架设路桩,常常熬夜到凌晨,对拉沙运土车辆进行现场监管。

  “上班第一时间就是和同事去工地查看土壤恢复情况,一百多亩地,走下来需要两个多小时,今年雨季又特别多,检查周期也短,晚上还要蹲守,防止运输车辆的土壤投放不达标准。”赵满仓告诉记者,试验站因此没有了休假时间,但大伙从不掉队,总是会互相激励着完成工作。

  孙建恒 本报记者 薛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