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高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水平、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对缓解资源瓶颈压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重要意义

  ■开展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建设,有利于组织实施跨企业、跨行业、跨区域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化项目,有助于推进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集聚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11月11日,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公布了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名单(第二批)。渭南市、韩城市入选国家级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

  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主要是以利用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煤灰、冶金渣、化工渣、工业副产石膏以及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等再生资源类工业固体废弃物为主,促进产业集聚,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推动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高质量发展。随着我省工业的快速发展,在产业水平不断提高、规模不断扩大的情况下,随之而来的环境和资源压力也在不断加大,工业废弃物排放已影响和制约着产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因此,不断提高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水平、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对缓解资源瓶颈压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重要意义。开展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建设,有利于组织实施跨企业、跨行业、跨区域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化项目,不断提高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水平、装备能力、品质和效益,扩大应用规模和领域,有助于推进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集聚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此次渭南市和韩城市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建设项目的申报成功,实现了我省国家级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建设零的突破。下一步,入选的基地有望在财政资金、融资方式、公共基础设施及公共平台建设等方面获得更多支持。同时,我省将鼓励符合条件的基地重点项目,积极申报资源综合利用、绿色制造、技术改造、工业转型升级等中央财政和省财政资金支持的项目,推动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化项目建设,形成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建设管理的新模式,推动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