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11月7日,省人大“40年·深情回眸再出发”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安康市,了解在一件件创新举措下,安康市人大进一步焕发生机活力,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说起安康人大工作改革创新,就不得不提石泉县。在2016年11月石泉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们提出了188件议案、建议和批评意见,如何回应代表和群众的关切,是新一届县人大常委会面临的首要问题。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平介绍,县人大常委会从代表反映强烈、问题集中、急需办理的建议中,选定了蚕桑产业发展、烤烟生产销售、新农合相关政策三件群众等不起也不能等的事项,以人大代表电视网络问政的方式,督促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问政结束后,代表对答复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现场公布测评结果。对整改情况,人大跟踪督办,确保每位代表提出的问题得到解决和回应。2017 年以来,县政府重点对蚕种、蚕台、蚕室、桑苗、小蚕共育及蚕桑先进镇、蚕桑先进村进行奖补,全县蚕桑产业持续发展,中池镇今年的养蚕量还创下了历史新高。在合疗政策方面,农民的个人账户上的余额可以结余滚存,政府下达征收合疗任务时以农村实有人口为准,合疗报销政策公开透明,方便快捷,群众满意度大幅提高,问政事项都得到较好落实。

  “你把自己的孩子都送到西安上学,请问是不是对石泉教育没有信心?“在今年3月的一场教育工作专题询问会上,县人大代表陈庆芝犀利的问题直击社会之痛,她表示,实现全县教育工作提出的“不让石泉的孩子到外地上学”目标,硬件设施是亟须解决的问题之一。在她的建议下,设立的公立幼儿园已经主体完工,预计明年春季招生便可投入运营,家长们凌晨排队等待摇号的场景也将在石泉县成为历史。

  在石泉县池河镇五爱村,有一个代表工作室,每周二都有1名人大代表在这里挂牌上岗,接待来访选民,收集和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工作室负责人、镇人大代表钟家刚介绍,选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将根据具体情况,或直接反映给有关部门,或经过调研后交给镇人大主席团转交有关部门办理,并将办理结果反馈给选民。

  像这样的代表工作室,石泉县分片区建立了46个,将全县的县、镇人大代表合理划分到代表工作室,让代表在工作室常态化履职,同时,每年评选和公开表彰10名“十佳人民满意人大代表”、若干件优秀代表建议、若干个先进代表工作室,对镇人大和代表工作室给予以奖代补,激励各镇人大和全体代表积极履职,发挥作用,保障代表们想干、敢干、能干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