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还未到三十而立的年纪,王涛就已经完成了跳出农门求学就业,而后又转身将自己扎根农村的一系列身份转换,自此跟从小熟悉的胡麻籽打起交道,春耕秋收。

  他采取预付一半定金的方式,将周边的农户都吸纳进自己的合作社。两年来,这个28岁的陕北定边后生,用自己的创新和行动,带着乡亲们在胡麻籽深加工道路上越走越远。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十六届杨凌农高会上,王涛创立的粮瑞粮油荣获“后稷奖”。

王涛(穿白衣者)在农高会现场介绍胡麻油王涛(穿白衣者)在农高会现场介绍胡麻油

  法警辞职 回乡当农民

  王涛从小有个警察梦,就算是高考没发挥好,他还是在这条路上用了将近5年的时间去努力。大学毕业后考入西安市雁塔法院,成为一名法警。

  在法院,王涛和其他法警一起,维持法庭秩序,押解犯人出庭受审,执行搜査、拘传、送达、协助执行人员执行法院判决和裁定,协助检察人员进行侦查。

  一年之后,一次偶然的机会,父亲和王涛聊起家乡胡麻油的销售问题,村民家里都有几分地种胡麻籽,可每到收获季节,小作坊门前排起长队,榨好油后等人上门收购,不但在价格上被动,而且各家各户的麻籽油标准也不一。尽管胡麻籽是当地的第三大经济作物,但这些年却一直打不出名气。

  “回乡当农民?”王涛脑子里萌生了这一想法,毕竟自己在大学时,也曾在一家网约车公司做过运营兼职,有整合资源的经验。于是,在当法警满一年后,这个身高将近1米9的帅小伙辞职回到定边。

  先进设备 订单模式吸引农户

  胡麻籽成熟的9月,王涛和同村的5名农户建立了农村合作社。“统一标准压榨就需要先进的设备。”2017年初,王涛将传统的单家单户方式,变成了订单式。给加入合作社的5户农户下订单,在种植的时候预付一半的定金,等到秋天,第一批胡麻籽成熟,王涛的加工厂开业了。

  经过前期考察,他在私下里做足了功课,这个学法律的大男孩只身前往全国榨油机做得最好的四川绵阳,购买了全套自动化设备,还主动通过网络申请参观金龙鱼、福临门、鲁花等国内一流企业。他又找到大学时一起做志愿者的学弟,为自己设计了品牌LOGO。

  昨日,王涛笑着对记者说:“很多客户都说,这个LOGO的图片,很像卡通版的我。其实当时的设计初衷是瑞雪兆丰年,这是农户千年来信赖的名谚。而有好的粮油才有好身体。中国印是信守承诺的寓意,3层意思在一起,便注册了这个商标。”

  创业获推荐 农高会上夺大奖

  有了先进的设备和工艺,有了注册商标,头一年5户村民就尝到了甜头。王涛说:“对我来说,这是巨大的挑战。毕竟父母供我读大学,本意是跳出农门,结果我上班才一年,在他们看来一切顺风顺水的时候,我做了这样的选择。不过父亲特别支持我,所以我要用我的想法和思路,生产出实打实有质量的农产品。”

  从5户到10户,再到13户,将胡麻油从传统小作坊提升到统一深加工,目前王涛的合作社已在为明年秋天的丰收做准备。这次参加农高会也让王涛收获了一大惊喜:“听说我是大学生回乡创业,榆林、定边、安边,包括我们村委会,在我建厂过程中,都给予了大力支持。这次我们定边县发改科技局,特别邀请我作为一个新厂,参加了农高会,并最终获得‘后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