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中国·陕西(洛川)国际苹果博览会目前正在火热进行中,来自美国、日本、新西兰、法国、哈萨克斯坦等全球苹果主产国以及陕西、山东、山西、河北等10多个苹果主产省的相关人员,通过各国产业精英进行交流探讨,把脉产业发展,探寻产业发展新趋势、新思路、新路径,携手合作推动全球苹果产业发展。

  机械采收降低劳动力投入

  据统计,陕西苹果已经建成面积近千万亩、产量过千万吨的生产基地。全省果品冷藏库贮藏能力358万吨,其中气调库贮藏能力110万吨;果品分级选果线208条,选果能力862吨/小时,其中4.0智能化选果线70条。

  不过,与发达国家相比,陕西苹果产业在采后整理、贮藏加工等方面仍有很大差距。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程来亮介绍,美国非常重视苹果的分级包装保鲜,采收后直接送到冷库,使用聪明鲜水果保鲜技术,延缓水果贮藏、运输、销售期间的果实后熟衰老问题,保持果实硬度与风味直到货架期,从而带给消费者更多的美味享受。此外,随着国内苹果产业劳动力成本正在大力增长,如何减少劳动力投入也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

  “中国苹果主产区采用矮化砧木的密植栽培,减少化肥农药等使用,显著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但是大部分苹果的生产还是一家一户,小规模市场也很难有市场竞争力。”程来亮建议,除了加强新品种的研发,还需要精准的果园管理,提升机械化、智能化管理,实现机械采收,对小规模果农提供足够的政策和技术支持。

  形成产业集群打造辐射圈

  近年来,陕西按照“三年百市”营销行动的要求,积极参加国内外各种大型推介活动,在省内外举办各类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推介活动,加大品牌培育力度,推动标准化生产、市场化营销,使陕西苹果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以中国·陕西(洛川)国际苹果博览会为例,首届博览会签订苹果购销合同销售总额11.6亿余元,去年博览会签订的苹果购销和招商引资项目总金额达到50.63亿元;参会人员也从最初的国外果品经销企业代表及国内洛川苹果企业代表、合作社负责人100余人,发展到了今年的全球苹果主产国和国内苹果主产省的苹果产业专家、企业代表、行业组织负责人、政府官员500余人。博览会已经成为世界各苹果主产国和中国苹果主产区深入交流的平台。

  展览业协会(UFI)全球副主席及亚太区主席仲刚认为,西安作为关中平原城市群的核心城市,“一带一路”的核心区,具备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会展城市的基础和潜力,举办国际果蔬饮品博览会陕西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在西安举办国际果蔬饮品展会,可以延伸产业链,广邀国际客商参展参会,提供强大的平台支持,形成产业集群,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助长农民增收和脱贫致富,打造辐射“一带一路”国家的果蔬产业圈,成为果蔬的贸易、流通、深加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