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瓜果飘香,大秦故都,人流如潮。2019年国庆假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文化和旅游局认真部署、精心组织、积极协调,各级各相关部门共同努力,切实落实安全责任,维护市场秩序,丰富文化旅游市场供给,假日旅游综合效益明显,全域旅游和品质旅游发展态势凸显,未发生文化旅游安全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喜庆”五统一的目标。

  一、假日旅游数据盘点

  国庆假期,我市共接待游客841.5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8.84亿元,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均位于全省前列。全市重点监测景区接待情况:历史文化景区乾陵3.1万人次,茂陵1.86万人次,大佛寺2.2万人次;乡村旅游景区袁家村 89.5万人次,马嵬驿44.58万人次,宏兴码头22.7万人次,龙泉公社23.53万人次;生态休闲景区云集生态园1.23万人次,郑国渠4.51万人次,侍郎湖2.54万人次;都市旅游景区咸阳湖40.2万人次,市民文化中心100.8万人次。

  二、假日旅游的主要特点

  1、文化旅游产品丰富多彩。为迎接国庆假期,做旺做火我市文化旅游市场,市文旅局主动适应市场需求,提升拓展文化体验、休闲度假、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等产品业态,策划并推出一日游、两日游、三日游等多条精品旅游线路,吸引众多游客来咸观光体验,其中囊括了乾陵、茂陵、大佛寺、马兰革命旧址、郑国渠、袁家村、马嵬驿等重点景区,也包含了咸阳湖二期(渭滨花海运动区)、市民文化中心、古渡廊桥、福园巷子等特色景区,主客共享品质生活空间,都市旅游与乡村旅游交相辉映。各县市区和景区在国庆期间分别推出了针对市内外游客的门票优惠政策,让广大游客共享文化旅游发展红利。各景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大秦故都处处呈现出一片欢乐祥和的景象。

  2、文化旅游活动精彩纷呈。国庆期间,秋高气爽,景色宜人,各县市区相继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成效显著。第二届咸阳市文化艺术节持续推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交响音乐会、《我和我的祖国》快闪等多项活动,市群艺馆举办了“一带一路”奇石展、书法摄影展,市图书馆举办了“全民阅读、最美三秦”活动,为市民和游客送上了文化大餐。秦都区举办了古渡驿美食文化节,三原县举办了以“领略三原田园风光、感受周莹故居、体验快乐采摘、追寻红色记忆”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旬邑县推出了“红色经典游、五彩森林游、健康运动游、欢乐采摘游、民俗风俗游”五大主题的金秋旅游节活动,兴平市宏兴码头举办“千人遛娃 为国庆生”为主题的咸阳首届“遛娃节”群众庆祝活动,彬州侍郎湖举办了“唱响红歌 献礼祖国7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永寿云集生态园推出了“飞越梦想 浪漫云集”系列活动。各县市区通过策划举办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光体验,旅游业发展逐渐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3、红色旅游亮点纷呈。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游客参与国庆纪念活动、参观革命旧址和主题纪念馆等红色旅游项目, 追忆激情的革命岁月,在国庆期间保持了较高人气,成为我市文化旅游的一大亮点。马栏革命旧址、安吴青训班纪念馆等红色经典景区深度挖掘红色资源,不断丰富产品供给,提升服务质量,吸引了大量游客,尤其是大批青少年在红色景区开展红色教育,重温红色历史,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国庆期间,马栏革命旧址接待游客2.3万人次。

  4、乡村旅游持续火爆。近年来,我市以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为契机,紧抓以民宿、农庄为主的乡村休闲度假产品开发,提升旅游发展品质,来咸看乡村美景、住精品民宿、品特色美食成为周边市民的生活时尚。国庆期间,袁家村游客达到89.5万人次,各乡村旅游点纷纷举办特色旅游活动,聚集人气。据统计,全市乡村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94.9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8.3亿元。“乡村旅游看咸阳”的品牌再次成为我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三、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为进一步做好假日文化旅游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专门对国庆期间文化旅游市场安全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节前市文旅局印发了《关于开展建国七十周年暨第三季度安全大检查的通知》《关于做好2019年国庆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工作的通知》,市文化和旅游局全局总动员,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带队深入各县市区娱乐场所、旅游景点、文化馆所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同时对文化旅游安全和市场秩序进行了全方位的检查,发现问题并现场督促整改。假日期间,市、县文化和旅游部门组织专人,对景区、酒店、旅行社、图书馆、网吧等行业单位的文化旅游消费环境和旅游综合服务质量进行了明察暗访。市县两级文化旅游部门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和信息统计报送制度,加强文化旅游市场监控。市文旅局通过官方微博、微信等渠道及时发布安全提示、客流预警等信息,提醒游客错峰出行、文明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