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商洛讯(记者 闫鹏飞)商南又名“鹿城”,依秦岭东南而居,缘丹江润泽而兴,历史悠久,玲珑俊秀,兼具“北国之豪迈、南国之灵秀”的风土人情,被誉为“秦岭最美县城”。作为陕西的东南门户,商南已融入西安两小时经济圈,是大秦岭的封面、西安的后花园、陕西的会客厅。

  近年来,商南县围绕创建“国家旅游示范县”战略,紧扣国家、省、市全域旅游发展政策,按照“城乡统筹、区域协调、近郊依城、远郊靠景、全域发展”的思路,把“全域旅游”理念延伸至全领域、全时段、全市场,着力营造处处是风景,处处可旅游的大旅游环境,构建“一心两翼带动、三条长廊贯通、美丽乡村点缀”的全域旅游大格局。

  产旅融合 焕发生机

  在旅游产业发展中商南县充分挖掘和开发传统产业,注重传统产业和旅游的深度融合,催生旅游产业新业态。旅游业和茶产业已成为商南两大最重要的支柱产业。两者的有机融合在新时代奏响新篇章,中国北茶小镇、官渡小镇、富水皈心田园小镇、电商小镇等一批批旅游特色小镇应运而生,焕发出勃勃生机。

  商南县沁园春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超介绍,马泉山万亩白茶基地,以其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造就出茶香、味浓、回甜、耐泡的特点,具有汤绿明亮、香气清爽、滋味鲜醇的品质特征,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如今的茶园,集观光体验于一体,在万亩茶园中感受茶海滔天绿意,亲身体验一次采茶乐趣,学习种茶、制茶文化,品一壶自制新茶,赏一方乡村美景,别有一番风味,已成为商南乃至周边游客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景村联动 富民共享

  在全域旅游建设中,商南县按照打造景区+特色小镇+美丽乡村“三位一体”旅游综合体的发展思路,大力实施精品景区、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等旅游品牌创建工程。

  因境内有国家级5A级森林公园——金丝大峡谷建制得名的金丝峡镇。这里自然资源丰富、生态风景优美、旅游产业兴旺、群众生活富裕,是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型旅游镇。

  自2017年“全域旅游”概念提出以来,金丝峡镇按照“旅游+农村”“旅游+文化”“旅游+产业”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和农旅产业园区,形成“特色小镇+美丽乡村+5A景区+旅游示范村”的战略格局,协调推进了“山、水、田、园、路、房、人”七位一体的深度融合,境内处处是景点,时时有景观,人人皆幸福。

  在通往金丝峡景区的18公里旅游环线上,太子坪美丽乡村、“七大农庄”、太吉湖、太极官渡、丹水驿等景点像一颗明珠,镶嵌在一条美丽的丝带上。走进王家坡等“七大农庄”,映入眼帘的是花儿在招展、鸟儿在觅食、鱼儿在嬉闹、游人在漫步。在这里,可以呼吸清新空气,静听溪流轻唱,品尝农家风味,住舒适的高端民宿,过世外桃源般的生活,让人来了就不想走。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好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立足大西安,利用西安全国旅游最佳目的地优势和辐射带动作用,加强文旅融合、强化要素配套、持续加大投入,打好‘游千年古都大西安,赏万年生态金丝峡’营销品牌,着力打造‘商南——大秦岭封面’,让全域旅游成为‘旅游之都、创业新城、灵秀商南’建设的强大动力。”对于商南旅游未来的发展,县长崔华锋信心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