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1018陕广新闻

  十一假期将迎来返程高峰

  《2019国庆假期出行预测报告》显示

  “十一”国庆高速返程高峰

  将出现在

  10月6日(今天)

  车流量较大时段预计为

  10月6日15时-19时

  峰值出现在

  16时-17时

  先来看最新的天气预报

  预计今天白天:全省阴天

  陕北、关中大部、陕南北部有小雨

  延安东部、渭南东部、陕南南部有中雨

  陕南南部局地有大雨

  西安天气预报:今天白天阴天有小雨。今天晚上: 阴天。最高气温: 14℃最低气温:10℃;风向:偏东,风力:2-3级。明天: 阴天,偏南地区有小雨。

  最新预报显示:10月6日08时至7日08时,华北南部、黄淮西部、江淮西部、西南地区东北部和南部、华南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盆地东北部、重庆东北部和西部、广东西南部沿海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50毫米)。

  10月7日08时至8日08时,西北地区东南部、江汉西部、川西高原北部、四川盆地东北部、重庆东北部、云南东南部和西北部、广西西北部、华南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盆地东北部、重庆东北部、广西东南部沿海、广东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雷州半岛局地有大暴雨(100毫米以上)。内蒙古东北部、辽宁南部和西部、北疆北部、华北中北部、浙江中部等地部分地区有4~6级及以上风。

  铁路方面

  预计发送旅客50万人次

  记者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10月6日,铁路迎来“十一”国庆黄金周返程客流高峰,西安局集团公司预计发送旅客50万人次,共加开列车94列,其中高铁列车75列,普速列车19列。加开的列车主要为西安至北京、上海、成都、延安、宝鸡、汉中等方向

  从车票预售情况来看,截至昨晚,6日西安至北京、上海、广州、郑州、太原等方向的列车车票已经基本售罄;西安至成都、兰州、乌鲁木齐方向的列车车票还有少量剩余。

  针对返程客流增加的实际情况,西安局集团公司管辖的西安火车站开设了17个进站安检口,尽量减少旅客安检等候时间;汉中火车站联合当地公交部门,在出站口开辟“公铁邮联运”服务厅,公布市内各路公交车到发时刻,为火车转乘汽车的旅客提供接驳咨询服务;安康火车站按照旅客乘坐列车的车次、方向、时间,提前组织分流,提高核验车票和进站效率。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返程客流高峰到来,请做好行程安排,务必预留足够时间到站安检、候车,确保顺利返程。

  特别提示

  西安现在有西安、西安南、西安北和阿房宫、鄠邑火车站,西安北、阿房宫、鄠邑是高铁车站,西安和西安南是客运站,西安南站是以前的长安车站在西康铁路线上,距离西安市区较远;

  阿房宫站位于西安市长安区王寺镇南陶庄村;

  鄠邑站位于西安市鄠邑区秦渡镇沙河寨村,可能大家对阿房宫和鄠邑站比较陌生,购票后乘车前记得核对票面的乘车站信息,以免跑错车站哦!

  附: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图(最新)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提醒

  国庆小长假即将结束,10月6日至7日将迎来返程高峰,为保证大家能够方便快捷安全返回,省应急管理厅提醒:

  01

  错峰出行 避开拥堵

  返程高峰期,省内高速公路多个路段及站口可能发生大面积拥堵。请大家及时关注最新路况,尽量避开拥堵路段和高峰时段。遇到拥堵时请耐心等候,顺序通行,服从交警及路政人员引导,也可下站选择普通公路绕行。

  很多地图APP均有拥堵路段提示,可事先设定导航。高速公路应急车道是“生命通道”,请不要挤占堵塞

  02

  雨雾天气 谨慎慢行

  10月6日至7日,我省仍有大面积降雨并将大幅降温。雨雾天气,路面湿滑、视野受限,请勿高速行驶、急停急拐、冒险超车。

  出行前请检查制动系统、轮胎、雨刷器等是否完好,能见度较低时要打开应急灯或雾灯。如能见度低于50米请低速行驶并尽快驶离高速公路

  遇到团雾,请勿就地停车,应适当减速,打开所有车灯,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尽量不要转向和紧急制动。

  03

  遵守交规 文明驾驶

  各类司驾人员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不可超速行驶、疲劳驾驶、酒后驾驶、无证驾驶。驾驶和乘坐各类交通工具,请务必系好安全带。城乡结合部、小城镇、乡村、山区道路状况复杂,意外多发易发,请注意控制车速、谨慎慢行,夜间驾驶请合理使用灯光。

  客货运车辆车体宽、载重高、制动距离长、转弯半径大,错车和跟行时请务必高度谨慎。

  车辆过载会影响车辆转向性能和制动效能,严重时还会因轮胎负荷、变形过大而爆胎,请切勿超员超载。

  04

  乘坐车辆勿携“三品”

  乘坐长途客车、火车、船舶等交通工具时,请勿携带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并自觉接受工作人员检查。切勿乘坐非法营运车辆、超员车辆、带病车辆、无牌照车辆及非载客交通工具。

  包租车辆时,要认真查询车辆营运资质和安全状况。客运车辆驾驶人员要严格遵守交通运输法律法规,不得超过核定的人数,不得违反规定载货,不得违法改装车辆或驾驶无营运资质车辆,不得在站点外随意停靠上下客,驾驶人员连续驾驶时间不得超过4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