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即将来临之际,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昨日通报了近期监督抽检的糕点、饮料、淀粉及淀粉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调味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冷冻饮品、乳制品、餐饮食品、保健食品10类食品567批次样品质量结果,合格样品554批次,不合格样品13批次。其中受检的淀粉及淀粉制品83批次,不合格4批次,个别企业产品不合格项表现在铝、铅残留量超标。

  13批次食品不合格

  监督抽检结果显示,受检的567批次样品当中,糕点24批次,不合格4批次;饮料 48批次,不合格5批次;淀粉及淀粉制品83批次,不合格4批次。茶叶及相关制品91批次,调味品82批次,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95批次,冷冻饮品6批次,乳制品15批次,餐饮食品90批次,保健食品33批次检验项目全部合格。

  不合格食品当中,除4家糕点细菌不同程度超标、5家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超标外,宝鸡市陈仓区虢镇新亿鑫生活超市销售的标称宝鸡市龙翔食品商贸有限公司生产的盈龙翔牌300克/袋土豆粉(湿粉条)(生产日期分别为2019-06-09批次、2019-06-02批次),宝鸡市陈仓区虢镇新亿鑫生活超市销售的标称西安攀峰顺达商贸有限公司委托汉中市春雨农业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攀峰顺达+图形)牌200克/袋蕨根粉丝均被检出,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同程度超标。山阳县天天乐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西安攀峰顺达商贸有限公司委托汉中市春雨农业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攀峰顺达+图形)牌200克/袋蕨根粉丝,铝(干样品,以Al计)和铅(以Pb计)的残留量均超过标准值。

  企业违规过量使用添加剂导致铝超标

  据介绍,铝不是人体必需微量元素,不参与正常生理代谢,具有蓄积性,过量摄入会影响人体对铁、钙等成份的吸收,导致骨质疏松、贫血,甚至影响神经细胞的发育。造成铝的残留量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商家违规过量使用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铵明矾)等膨松剂和稳定剂所致,反映出企业守法经营意识薄弱。

  铅是一种慢性和积累性毒物,进入人体后,少部分会随着身体代谢排出体外,大部分会在体内沉积,危害人体健康。蕨根粉丝中检出铅超标,可能是企业在生产时未对原料进行严格验收或为降低产品成本而采用劣质原料,由生产原料或辅料带入到产品中,也可能是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加工设备、容器、包装材料中的铅迁移带入。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属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查处。汉中、西安、渭南、咸阳、宝鸡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督促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并进行整改;汉中、西安、渭南、咸阳、宝鸡、商洛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令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

  首席记者 赵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