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铜川讯(记者 崔战雄 袁靓)礼赞新时代,文明耀铜川。9月27日上午,9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铜川市举办。中央文明办中国文明网副总编辑郝瑞珩,陕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吉德,陕西省委文明办主任鲍贻勇,铜川市委书记、市委文明委主任杨长亚,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智远共同为9月“中国好人榜”揭榜,发布106名好人入选名单,开启一场丰盛的道德盛宴。据悉,陕西省有7人入选9月中国好人榜。其中,铜川市耀州区气象局贾乾生荣登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

  此次活动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中共陕西省委文明办、中共铜川市委、铜川市人民政府承办。活动现场,以“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5个篇章依次拉开序幕,通过视频短片、现场访谈、文艺节目展演等多种形式讲述好人故事。

  交流中,36年如一日精心照顾6位老人的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张水珍,桃李满天下“名师楷模”全国道德模范呼秀珍,抢救落水妇女的铜川矿务局一中见义勇为学生群体,帮助侧翻货车捡拾橘子的“中国好人村”王家砭村民代表,创办铜川星光大道的宏显大舞台创始人黄宏显等10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互动分享了他们的心声体会,讲述了他们平凡中显真情的故事,深深地感染着现场的每位观众,这些身边好人用行动温暖他人,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近年来,铜川市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引领,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评选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37人(群体)荣登“中国好人榜”,2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33人荣获陕西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68人(群体)荣登“陕西好人榜”,3人荣获“感动陕西人物”称号,139人获得市级道德模范称号,191人被评为“铜川好人”。

  据了解,从2008年5月起,中央文明办依托中国文明网连续11年组织开展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鼓励网友积极发现身边好事、推举身边好人,每月按照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类发布“中国好人榜”。随着9月榜单的公布,中国好人榜的总人数已经达到13364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