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上午,陕西省举行“奋力追赶超越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发布会第十二场。 9月19日上午,陕西省举行“奋力追赶超越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发布会第十二场。

  西部网讯(记者 马晴茹 贺桐) “新区成立八年来,紧抓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主线,紧盯建设大西安新中心的目标,持续优化生态、宜居、营商环境。”在今天(9月19日)举行的陕西省“奋力追赶超越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发布会第十二场上,西咸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康军介绍了自西咸新区成立以来,在经济发展、产业聚集、开发开放、软实力等方面发展的新变化。

  两年多来西咸新区GDP增速位列全省各地市第一

  自西咸新区被代管托管两年多来,GDP一直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增速始终位列全省各地市第一;地方财政收入保持40%以上增长,其中税收占比保持在83%以上,总量两年翻了一番。康军介绍,今年上半年,新区GDP、地方财政收入分别增长10%和51.2%。两年多来,新区常住人口增加8%;市场主体年均增长50%、总量突破10万户;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5%。

  西咸新区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实施产业立区战略,聚力打造先进制造、电子信息、临空经济、科技研发、文化旅游、总部经济六大主导产业集群。建设了西工大无人机产业基地、国家统筹科技资源示范基地、全国首个硬科技小镇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成众创载体49个,引进各类研发转化机构30家、创新创业团队1000多个。

  “特别是备受关注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从2017年2月开工,仅用240天就实现159万平米建筑主体封顶,现已如期建成投用,未来这里将成为集校区、园区、社区为一体的智慧学镇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一带一路’教育科创中心。”康军说。

  在招商引资方面,两年多来新区共引进内资223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9.36亿美元,年均分别增长88.8%和61.3%,引进百亿元以上项目22个、10亿元以上项目143个,新区正在成为西部地区现代产业聚集的新高地。

 康军介绍西咸新区的发展变化情况。 康军介绍西咸新区的发展变化情况。

  优化生态、宜居、营商“三个环境” 凸显新优势

  康军介绍,西咸新区始终把发展环境作为核心竞争力,大力推进生态、宜居、营商三大环境建设。在生态环境方面,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较2016年改善11.2%;渭河、沣河、泾河等5条河流加快治理修复,水质改善度连续三年位居全省前列;土壤污染防治去年考核全省第一,三年来共新增绿地超过4700万平方米。

  同时,在做好宜居环境方面,西咸新区制定实施了包含815个项目的宜居环境三年建设计划,全域布局、加快建设“15分钟便民服务圈”,建成运营华润万象城、宜家家居、赛特奥莱等大型商业综合体和136处各类商业网点,星河湾、花间堂等高品质酒店陆续营业,诗经里、茯茶镇、大秦文明园等成为群众休闲旅游新热点。

  “在营商环境优化方面,以‘放管服’改革为统揽,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市场监管、政务服务等领域改革,一枚公章管审批顺利实现,‘3450’综合审批效能体系有效运行,微信办照经验被全国推广,新区营商环境实现大幅改善。”康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