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石喻涵)刘文慧的法官生涯,永远地定格在了42岁。9月16日,身为榆林市榆阳区法院刑事审判庭一级法官的她,在前往甘肃省嘉峪关市办案途中发生交通事故,抢救无效,因公殉职,年仅42岁。她自2009年参加审判工作以来,办理案件2000多件。

  当天上午,刚好是中秋节过后的第一天,榆阳区法院如往常一样忙碌,刘文慧也和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了单位,投入工作。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五个再一遍,三个大起底”工作中,2007年立案的自诉人张某某与被告人冯某某故意伤害一案,由于原办案人员岗位调整,且自诉人张某某提供的被告人冯某某身份信息不准确,法院查找困难,冯某某下落不明,导致案件进展缓慢。

  为了做好这次刑事案件大起底工作,刘文慧接手案件后,到处查找被告人信息,多次与公安机关沟通,于2019年9月3日发布网上追逃公告。9月4日,甘肃省嘉峪关市当地派出所告知案件承办法官刘文慧将被告人冯某某抓获。在请示汇报后,她便于9月16日上午同书记员、法警一行五人起程去当地派出所办理提押手续。

  在她出发时,主管院长、庭长及同事们都叮嘱她,路远,一定要注意安全,一切工作正常有序地开展,但没过多少时间,电话里就传来同事急促的声音“文慧,文慧出事了!”车祸无情地夺走了这个鲜活的生命。

  在同事眼中,刘文慧是单位的半边天,是家里的主心骨,是父母眼中的“孝顺女”,是丈夫心里的“知心人”,更是一个正在读高三的17岁孩子的坚强依靠与温柔呵护。自她2009年参加审判工作以来,办理案件约2000多件,其中近五年,共办理1309件刑事和民商事案件,审结1279件,所办理案件无一错案。

  昨天,来自陕西省高院消息:9月18日16时,刘文慧的遗体告别仪式在榆林殡仪馆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