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草编织出来的茶杯垫、花篮、收纳筐等近百个花样繁多的草编工艺品,深受市场欢迎,成了城里人居家装饰的时尚品,这就是“临渭巧娘”在传统的草编基础上,集装饰性与实用性相结合开发、创新出的奇迹。2017年,“临渭草编”就入选了陕西省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近年来“临渭巧娘”的“临渭草编”在非遗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方面也成了一支主力军。

  传承非遗经典

  助力脱贫攻坚

  渭南市临渭区地处关中粮仓的中心地带,当地人们用麦草秸掐辫子,就地取材,通过勤劳灵巧的双手编织出草帽及各种形式的草编制品,既增加了收益,又为农村妇女创造了就业机会。主要分布在临渭区原区一带,这里环境相对艰苦,“临渭巧娘”把现实生活需求与当地的传统手工技艺结合起来,开发出适合现代社会时尚潮流的新产品,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用传统手工编织编出了新天地、新生活!

  “临渭草编”在助力脱贫的道路上,用“政府+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扩大产业扶持链,让更多的农村留守妇女、残疾人、贫困户参与进来,实现经济利益和文化发展双丰收,为当地群众找到了致富方向。

  如今,“巧娘草编合作社”已被陕西省工艺美术协会授予了非遗草编传习基地,陕西省嘉义妇女发展中心挂牌“堦子村妇女博览园”,临渭区妇联挂牌“妇女创业就业基地”等。

  振兴传统文化

  一起走致富路

  2016年, 非遗项目“临渭草编”的传承人陈春苗、陈有强在各级政府及文化部门的关心指导下,他们响应政府精准扶贫,共同致富的号召,利用合作社的形式把有志于草编产业的闲散农户联合起来,以加工厂为龙头,以众多的家庭式作坊为基础,对农户实行订单式培训,带领大家走上了一条共同致富的发展道路。

  “巧娘草编合作社”骨干67岁的王秋爱一家,三个女儿都已出嫁,剩下他和老伴,生活全靠女儿们帮持,自从加入草编合作社,经济和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变,现已成为出色的技艺培训老师。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原区一带利用草编增创收入的群众已达万人以上,产品已销往广东、山东、河南、东北等地,2018年产值突破了1200万,年人均产值达2万元左右。

  本报记者 马秀红  

  实习生 杨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