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郑斐 高秋硕

  1999年,他救起4名溺水者,其中2名小学生;

  2000年,他救起2名溺水者;

  2001年,他救起8名溺水者,其中6名中学生;

  2002年至2006年,他救起3名溺水者;

  ……

  21年间,他先后救起24名溺水者,打捞了9具遗体。

  他叫刘波,是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汉中供电公司一名普通职工,也是群众心中的“汉江守护神”。

  9月5日,在汉江边,刘波一边走着,一边给我们讲述着一次次救人的经历。这位憨直的陕南汉子瓮声瓮气地说:“只要我还游得动,我还会去救人!”

  一次遗憾促使他一辈子坚守

  1998年8月的一天,正在汉江边带着儿子玩水的刘波,忽然听到急切的呼救声。刘波随即领着儿子赶往呼救的地方,只见一名年轻女孩指着江面焦急地大喊:“救救他!快救救他!有人落水啦……”见此情形,当时水性还不太好的刘波毫不犹豫地跳进了江里!遗憾的是,当落水男孩被救上岸时,他已经没有了生命迹象。

  后来刘波得知,落水男孩是一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自农村,已经分配到汉中市西乡县某高中任教,第二天就要去单位报到。

  刘波叹息道:“我也来自农村,知道那个年代农村能出一个大学生是多么的不容易。刚刚毕业就这么走了,他的家人咋能承受得了呀!”

  第一次未能及时救起落水者,让刘波非常痛心。从那以后,他对溺水预防、急救像着了魔一样,一有时间就看书查资料、和泳友交流,还自掏腰包购买救生用品。

  救人既要勇气也要技巧

  2000年8月的一天。刘波游泳后上岸休息,忽然发现一名男子在水里忽上忽下。“不好!”他没多想,一头扎进河里,快速游到那名男子身旁施救。

  出于求生本能,溺水男子紧紧抱住刘波。刘波深知这样两人都会有生命危险,于是他努力挣脱溺水男子的搂抱,绕到其身后,牢牢勾住男子脖子,艰难地游到岸边。溺水男子得救了,而筋疲力尽的刘波,则趴在一旁吐得一塌糊涂。

  这次惊险的救援经历,让刘波明白,救人不光需要勇气,还需要技巧。于是,他调整救人技巧和方法,下水前,必带一个浮漂和一段2.5米的长绳,以备应急使用。为了防止施救时溺水者抓头发,他一直留着短发。

  “终于找到你了,救命恩人!”2017年7月23日上午,来自浙江宁波的赵龙找到刘波工作的办公室,一进门,就紧紧地抱住了他。

  赵龙是宁波市江南中学的一名教师。2012年7月23日下午,来汉中会友的赵龙与朋友在汉江游泳,刚游到江心,右腿便开始抽筋,身体向下沉。

  此时,刚游完泳在岸边休息的刘波,忽然发现有人溺水,便毫不犹豫跳下水,拼尽全力向溺水者游去。救起溺水的赵龙后,刘波没有留下姓名,转身悄然离去。这一转身,却让赵龙苦苦寻找了5年。

  像这样冒着生命危险救人的事例,对刘波来说数不胜数。在他看来,这已成了他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刘波心里清楚,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发动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才能避免更多悲剧的发生。

  1998年,刘波和一些泳友创立了汉中市冬泳协会。一方面可以锻炼体魄,另一方面,则是为了发动更多的人参与到溺水救援行动中来。在他的带动下,协会中大部分成员都成为汉江河边的义务救生员。

  经过20年的发展壮大,汉中市冬泳协会成员现有500多人,他们中有教师、警察、医生、公务员等。20年来,该协会累计挽救了100多个鲜活的生命。

  2017年3月,刘波被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授予“2016年度十佳社会公德模范”称号;2017年6月,他入选“陕西好人”;2018年9月,他又荣获“陕西省第五届道德模范”称号。今年9月5日,刘波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