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斌的腊味店邵斌的腊味店

  本报安康讯(杨卓 记者 吴琛)“今年的腊肉俏得很,直接不愁卖!”宁陕县广货街镇土特产购物中心老板邵斌一边忙着给客人打包腊肉一边介绍说。

  选肉,烧肉,切块,打包,像这样的操作,邵斌每天要重复几百次,在不足50平方米的店面里,墙壁上挂满了红艳艳的腊肉,在太阳的照射下腊肉滴滴答答的淌着油水,让人垂涎欲滴。

  20年前,邵斌用自家的房子开起了商店,店内不仅卖有木耳、蜂蜜、少量的腊肉等特产,还卖日常生活用品,一家人的开销,孩子的学费靠着杂货店的生意维持着。“那时候鲜肉4.6元,烘出来的腊肉15元。”对于20年前的腊肉价钱,邵斌记忆深刻。

  邵斌居住的广货街镇距离西安仅一个小时车程,便利的交通优势吸引了众多关中游客到广货街镇旅游,特别是夏天,来广货街的游客更多了,邵斌家的腊肉经常供不应求。随着来广货街镇旅游的游客增多,邵斌店里的生意也越来越好。2001年,邵斌把小商店关了,专心卖起了土特产,主要以腊肉、腊肠为主。“2018年光腊肉就卖了1.5万多斤,收入40多万元。”邵斌说。

  邵斌店里的腊肉多,规模大,因为做生意灵活,对客人服务热情周到,回头客也多,好多买过腊肉的回头客还通过微信购买。到店里来的游客,邵斌都会热情地介绍,年龄偏大的买,他会推荐肥一点的,年轻的买,他推荐瘦一点的。每逢遇到周末,邵斌和妻子柳娜经常忙到下午六点多才吃午饭。不仅针对散客,西安的四家餐馆每月定期在邵斌的店里购买1000斤腊肉和1000斤腊肠,让他有了固定的客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