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0日上午,旬凤高速宝鸡境内首座长665米的狮子口隧道正式贯通,为2020年底通车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由中铁上海工程局七公司旬凤高速土建6标项目部承建的狮子口隧道位于麟游县306省道狮子口桥,为分离式隧道,左线长665米,右线长670米。隧道由中风化砂岩和中风化砂泥组成,具有风化严重、围岩稳定性较差、施工过程中洞顶易坍塌、侧壁易失稳等特点。为此,隧道开掘前,该项目部积极组织专家,对隧道施工方案及安全专项方案进行评审,并根据后期超前地质预报和监控量测数据,不断调整优化施工方案。施工过程中,项目部严格遵循“管超前、严注浆、强支护、短进尺、快封闭、勤量测”的技术方针,有效保障了隧道开挖进度和质量安全。鉴于施工风险大,针对关键工序,项目部积极执行领导带班作业制度,随时监测各项关键工序,确保隧道施工稳步推进,实现了安全掘进无事故的目标。

  据陕西旬凤韩黄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旬凤高速公路是《国家公路网规划》高速公路网“7918网”的横向联络线G3511菏泽至宝鸡高速公路陕西境内的重要组成路段,也是陕西省规划建设的 “2637”高速公路网中的七条横向线中的“第四横”——合(阳)凤(翔)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旬凤高速横跨咸阳、宝鸡两市,全长123.659千米。其建成通车后,对完善宝鸡高速公路网,改善麟游、凤翔、旬邑等县的交通条件,带动区域优势资源开发,加快推进当地脱贫致富及经济快速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