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核桃采摘季的选手收获满满。参加核桃采摘季的选手收获满满。

  西部网安康讯(记者 毛明博)今天(8月19日),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首届安康富硒核桃采摘开园仪式在旬阳县白柳镇核桃园区拉开序幕。本次核桃节从8月20日至25日,为期一周。

  整个采摘季活动以“生态安康•富硒核桃”为主题,旨在打造“安康核桃”金字招牌,提升品牌效益,助推全市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让广大果农得到更大实惠。

市民在安康首届富硒核桃采摘节启动仪式上购买核桃。市民在安康首届富硒核桃采摘节启动仪式上购买核桃。

  在现场记者看到,主办方除精心安排了有脱贫攻坚内容的小品和旬阳民歌等精彩节目外,还在节目中穿插了核桃采摘比赛、核桃剥壳比赛等体验活动,让来宾、游客、群众体验自由采摘核桃乐趣,增强互动体验。

  旬阳县棕溪镇村民王修斌和其他村民从棕溪镇用车捎来500余斤核桃,不到1个小时就卖出了200多斤。在王修斌看来,今后自家7亩山坡地上皮薄味美核桃就成为增收的“金蛋蛋”了。

  卖核桃赚钱,卖核桃油更能赚钱。瞅准延伸核桃产业链的机遇,参加这次丰收节活动的平利县一家公司开发的核桃油也受到青睐,现场还收获了多个订单。

平利县一家企业售卖的核桃油也被人频频认购。平利县一家企业售卖的核桃油也被人频频认购。  

  安康市林业局副局长陈晓虎介绍说,截止2018年底,全市核桃种植面积已达186万亩,产量3.04万吨、产值7.63亿元,全市有7.2万贫困户、38.94万贫困人口从事核桃种植生产,人均年收入860元,核桃已成为安康农民实现快速脱贫、长效增收的富民产业。

安康首届富硒核桃采摘节启动仪式现场。安康首届富硒核桃采摘节启动仪式现场。

  近年来,安康市把核桃作为农业五大主导产业重点培育。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全市核桃产业发展的意见》和《核桃产业发展规划》等实施办法。2016、2017、2018连续三年,安康市政府召开核桃产业发展推进会议,要求大力支持发展核桃产业基地,通过“龙头引领、园区承载、大户带动、品牌提升”的模式持续推进,助力核桃产业发展取得良好成效。

  目前,安康市核桃产业规模位居陕西省第二,占全省六分之一。安康市20万亩以上核桃重点县区达到3个、10万亩以上主产县区7个,建成万亩核桃重点镇53个、千亩示范村234个、百亩专业户289个。建成核桃产业园区92个,培育核桃生产企业37家。

参加核桃采摘节的选手正在树上采摘核桃。参加核桃采摘节的选手正在树上采摘核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