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开展三秦夏季“严整治、降事故”专项行动,全面净化辖区道路交通环境,确保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近日,榆林市府谷县公安交警大队孤山中队重拳出击,严查严管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一天内查获两名毒驾人员。

  8月6日上午,孤山交警在辖区设置执勤点,对过往车辆进行安全检查。在检查过程中,民警发现一辆重型半挂车有逃避检查的嫌疑,便立即示意该车辆靠边停车,并要求驾驶人苏某出示相关证件。

  民警发现苏某的驾驶证与其驾驶的机动车不符,便将其传唤至中队办案室询问,期间,又发现苏某精神状态恍惚,遂对其进行尿检。经检测,苏某涉嫌准驾不符、吸食毒品驾驶机动车辆。在证据面前,苏某供认不讳,民警依法对其进行处罚,并移交至府谷县公安局作进一步处理。

  同日17时许,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引起民警注意。驾驶人在发现前方有检查点后,弃车逃走。通过调查,民警发现驾驶人躲藏在围观群众中逃避检查,立即将其传唤至中队询问。

  经核查,该驾驶人持有C1证件驾驶重型半挂牵引车,尿检呈阳性,涉嫌准驾不符、吸食毒品驾驶机动车辆,民警对其处罚后进行思想教育。目前,该驾驶人已移交至府谷县公安局作进一步处理。

  “吸毒后开车,要比酒驾更危险,因为毒品的刺激作用往往会产生妄想、幻觉、情绪抑郁、催眠、昏睡,认知能力障碍,所以吸毒者驾车时有可能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孤山中队相关负责人说,很多长途奔波的大货车司机,为了避免长途驾驶疲劳而吸食毒品,这种行为不仅让自己染上毒瘾也会给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

  本报记者 宋雨 晁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