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 岚皋县探索以村为单位建立“道德银行”,好人好事被量化赋分,积分又能给村民带来荣誉和实在的好处。渐渐地,“挣积分”在岚皋蔚然成风。

  据悉,“道德银行”借鉴商业银行运作模式,积分周期为一年,基础分为0分,积分不设上限,周期结束后清零。挣积分主要围绕好人好事、善行义举等新风正气和社会生活中“不诚、不孝、不俭、不勤、不和”等法律不明确、政策不具体、干部不好管的突出问题,按照勤劳致富有目标、孝老爱亲有传承、诚信友善有品行、移风易俗有成效、热爱集体有奉献、典型示范有影响等六个标准评定。好人好事线索收集主要来自群众自荐、村民互荐、组织推荐。

  村民挣来的积分有不同的使用方法。可按照1分1元的比例兑换爱心超市物品;单项达到50分以上者,可直接被评星定级;“道德银行”和道德评议结合,积分高、事迹突出的“道德银行”储户将被列为道德评议正面典型,上红榜和善行义举榜进行褒奖。

  截止目前,岚皋共建立“道德银行”101个,总积分达120余万分,兑现实物价值90余万元,辐射贫困户达92%。贫困户中发展产业、勤劳致富的多了,不务正业、游手好闲的少了;助人为乐、孝老爱亲的多了,邻里纠纷、忤逆不孝的少了,还有43户贫困户主动提出退出贫困户,促进了社会风气崇德向善、奋勇脱贫。

  全县涌现出勤劳致富、孝老爱亲等脱贫攻坚和新民风各级先进典型2000余人, 2人获评中国好人,4人获评“陕西好人”,1人获评陕西省第五届道德模范, 4个家庭获评市级文明家庭,55个家庭获评县级文明家庭,13人获评岚皋县第三届道德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