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熊惠玲)近日,由中交二公局四公司承建的宝坪高速公路秦岭天台山隧道2号竖井送风井顺利完成掘进任务。其中排风井已于7月26日完成掘进任务。至此,2号竖井掘进任务全部完成。

  据了解,宝坪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银川至昆明线(G85)的组成路段,其控制性工程秦岭天台山特长公路隧道全长15.56公里,为双向六车道公路隧道,建设规模居世界第一。设计采用三井四段式通风方案,分别设1号斜井、2号竖井、3号斜井,其中1号斜井、3号斜井在发挥通风功能的同时兼顾工程建设施工通道。2号竖井掘进任务的顺利完成,为后续二衬滑模施工和竖井按期完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号竖井作为国家高速公路宝鸡至坪坎段控制性工程秦岭天台山特长公路隧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排风井、送风井各一座,两井中心间距34.28米,设计净直径8.5米,最大开挖直径10.08米。排、送风井深分别为560.81米和554.68米,地面以上各设40米和10米高钢筋混凝土井塔结构。双洞建设规模超越已经投入运营的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2号竖井,目前居世界第一。建成后主要用于隧道后期运营中的送气通风和改善空气质量。

  施工单位自2017年7月进场以来,在完成各项审批手续办理、队伍组建和设备选型工作的同时,重点攻克18.6公里施工用电输电专线问题。2018年7月1日正式开始井下掘进工作,施工采用机械化配套作业自上而下全断面爆破开挖掘进的“正井法”施工工艺,每次开挖支护循环进尺3米,掘进时一次凿岩爆破成型,施工中加强围岩监控量测,并参照《煤矿安全规程》进行安全施工。在施工过程中应用井架、提升绞车、稳车、中心回转抓岩机、伞钻等先进的机械设备,极大地提升了施工效率。

  2号竖井洞穿嘉陵江源头天台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属秦岭腹地高海拔地带,地形地质复杂,施工场地狭窄,夏季多雨水、冬季严寒积雪,有效施工周期短,环水保要求高,现有公路机械设备无法满足施工要求。开工伊始,宝坪管理处、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和LJ4合同段全体参建人员继续秉承“大爱在心、为民开路”的陕西交通精神,针对竖井工程施工难度大,风险高的特点,邀请矿建行业和安全、设备方面专家,对设备选型、施工工艺等进行评审,邀请爆破专家对竖向爆破参数进行优化调整,施工过程中大胆创新借鉴,联合高校开展科研攻关,及时探索总结 “微创新”成果,通过加强施工过程管控,严格执行秦岭生态保护政策和野生动植物保护条例,顺利实现了508天全周期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