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石喻涵)昨天,从中铁二十局传来好消息:由该公司承建的黄(龙)蒲(城)高速公路蒲城至白水段将于今年年底通车,2020年底实现全线贯通。届时,渭南市白水县和延安市黄龙县将彻底告别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

  作为我省“十三五”末县县通高速目标任务的重要一环,黄龙至蒲城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G65E榆蓝线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起于延安市黄龙县安善村,经洛川县、白水县,终于蒲城县东,与渭蒲高速相接,全长80.09公里。

  陕西黄蒲高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文军指着沙盘给记者介绍:“黄蒲高速北接延黄高速的工程目前正在建设中,南边与已经建成通车的渭蒲高速相连。开通建成后就等于打通了陕西的南北大动脉,对于完善全省高速公路网具有重要意义。”

  谈及设计标准,刘文军介绍:“线路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从黄龙县到白水县史官镇,全长34公里,受地形影响,设计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第二部分从史官镇到雷牙镇,这部分与合(阳)铜(川)高速并线,共10.09公里,设计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 第三部分从雷牙镇到终点蒲城,全长36公里,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为100公里。”

  记者了解到,建成后的黄蒲高速全程共设置5个互通式立交和16个分离式立交,7个收费站以及两个服务区。全线惠及50个村镇。

  渭南市蒲城县尧山镇荣光村八组张军兴家里种植了4亩的葡萄。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自家的葡萄大棚里忙碌着,言谈中他对于这条高速的开通充满期待。

  “咱的葡萄好,每年都有广东、四川、河南的客商过来收购。以往他们开车要走京昆高速从蒲城东下高速后,再开上半个多小时才能到。如果黄蒲高速开通了,他们开车过来直接从旱井立交下,到我家最多十分钟车程。”

  看似缩短了20分钟,背后却是一笔经济账:“这路修好以后,客商肯定也多了。葡萄的价位相应的能多卖一点,一斤多卖一两毛钱,一年下来收入增加近万元了。这不是一条普通的高速公路,这是一条致富路。”张军兴笑着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