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渭南市澄城县的王宏武9岁时失去双臂,17年来,他背着宣传展板辗转走过全国400多个市县,开展禁毒知识演讲1000多场次,活成了别人口中的“励志哥”。

  17年里

  全国各地宣传禁毒

  “我5岁时父母就离了婚,9岁时又因为爬上变压器,遭电击失去了双臂。”没过几年,父亲又在一次煤矿事故中意外离世,才十几岁的王宏武,不得不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甚至一度靠流浪乞讨为生。

  最艰难的时候,王宏武也曾有过轻生的念头。但挣扎过后,他还是希望自己能够争气,像个健全人一样生活。为此,他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用脚学洗衣服学做饭,用脖子挑水锄地,甚至学会了用脚写字骑车。

  1995年,他冒出了一个念头——走出家门,徒步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接下来的整整4年,王宏武都在路上漂泊,行程达2万公里。这一路对他来说,有艰辛,也有感动,从而又让他冒出了第三个理想。

  “在外面徒步的日子,许多陌生人给我鼓励,给我提供各种各样的帮助,这让我特别想做点对社会有益的事情。”王宏武说,在广东参观虎门销烟纪念馆给了他启发。“这次参观,让我第一次深刻认识到毒品的危害,我开始关注关于毒品的新闻报道,我决定在行程中宣传禁毒。”

  2002年,走在路上的第7年,王宏武专门订做了禁毒宣传展板,走到哪里就带到哪里。17年来,他背着宣传展板辗转走过全国400多个市县,开展禁毒知识演讲1000多场次,活成了别人口中的“励志哥”。

  想建“失足人员

  感化教育基地”

  爱“折腾”的王宏武今年又计划干一件“大事”。

  “我在村里承包了500亩荒山,打算建一个集农业和养殖业于一体的产业园区。”建园区还只是王宏武的第一步构想,接下来,他想将这里打造成一个“失足人员感化教育基地”。

  “在这里,大家可以一起干活,一起吃一起住,侍弄果蔬、养鸡养鸭,还有工资可拿。同时,我还设想着弄一个田园生活体验基地,让久居城市的人来这里体验农耕文化,春天跟随我们一起播种施肥,秋天和我们一起分享收获的喜悦。”王宏武说,这样一来,荒山变绿地,失足人员有了不会遭遇“有色眼镜”的去处,田园生活体验基地还能让更多年轻人懂得“粒粒皆辛苦”,可以说一举多得。但目前,要想实现这一构想,还需要投入大量资金,王宏武希望社会各界能给予关注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