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咸阳讯(记者 李小刚)近日,咸阳市自然资源局发布消息,2018年咸阳已编制完成《咸阳市城市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规划远期建设充电站45处,其中公交充电站8处,主要分布在曹家寨、火车站、文体功能区、东郊碱滩等城市公交停车场,充电桩数量总计214个,兼容式公共充电站37处,设置公共充电桩253789个。规划近期配建私人充电桩19768个,公共充电桩29642个桩位。

  据了解,咸阳市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公共交通充电桩95个,单位和小区建设了40多处。其中,该市公交公司62个,咸运集团33个。咸阳市供电部门投资在该市发改委门前、咸阳湖二期、供电局家属院等位置建设充电桩42个。

  结合城区发展,规划新建三处充电站,分别是咸阳市公共交通公司城西综合停车场充电站、陕西秦海新能源科技公司新能源电动车充电站和咸运集团货运二期西侧充电站,规划设置充电桩97个、36个和25个。同时,还将在体育场地下停车场、统一广场东侧地下停车场、高铁站前广场地下停车场等规划设置充电桩。

  对各类新建居住小区和商业公共建筑,要求新建住宅配建停车位应100%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大型公共建筑物配建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充电条件的车位比例不低于10%,老旧住宅小区既有车位(库),可据规定自主完善充电桩配套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