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毅伟)最近,人们路过西安市第四医院白内障人工晶体中心,总能听到医护人员学习藏语的声音,原来他们收治了一位藏族老人 ,学习藏语是为了与老人更好地交流,使老人的视力尽快恢复。

  这位来自拉萨的藏族老人患有白内障,这次是慕名而来专门找西安市第四医院白内障人工晶体中心主任马波看病的。古稀之年的老人身体健康、头脑清晰,检查也符合手术条件。可是他是个地地道道的藏族老人,一句汉语都不会说。白内障这样一项精细的显微手术,对患者手术中配合度要求较高,而老人听不懂汉语,医护人员担心手术无法顺利进行。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更好地为患者服务,在马波和护士长王瑞的带领下,所有和本次手术有关的医护人员,开始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简单的藏语。

  马波由于有过援藏经历,会一些简单的交流,也就义务承担起了本次学习活动的老师。先由患者家属懂汉语的人,把一些需要用到的藏语音译成汉语,记录下来,之后打印出来,确保医生护士人手一份。白内障人工晶体中心的学习风气也感染了日间手术中心的医护人员,他们也开始学习起了藏语。

  经过几天的学习,白内障人工晶体中心和日间手术中心的医护人员都可以和藏族老人进行简单的交流了。这样就能确保为患者提供整个手术期的优质服务了。

  手术前,医护人员和老人及家属进行充分沟通,并对术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景进行预测,向老人和家属说明了手术的注意事项,让老人可以放心地进入手术室。

  手术中,医护人员不断用新学习的藏语说“放轻松”“不要害怕”“快结束了”,安慰着老人,手术进行得很顺利。老人的手术很快就完成了,手术非常成功。

  手术后,老人复查,医护人员也用新学的藏语跟他交流,复查视力时他边指边说,看着他开心的样子,家属和医护人员都为他感到高兴。

  复查完成后,老人的家属对西安市第四医院表达了由衷的谢意,为医护人员的专业精神和贴心服务所感动,还表示他们会向医院寄一些藏语学习教材,方便将来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