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萍在查看蜂箱李金萍在查看蜂箱

  本报安康讯(汪礼胜 记者 吴琛)镇坪县曾家镇花坪村三组李金萍,家中5口人,丈夫在本村小水电站上班,公公常年瘫痪在床,婆婆已是75岁的高龄,夫妻二人还有一个正在上小学的孩子,家庭所有的收入全靠丈夫在水电站的微薄工资,2014年全家被评为贫困户。

  全家人都成了村里的贫困户,让35岁的李金萍几度落泪,她决心用自己的双手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2015年8月,驻村工作队在全村宣传推广养殖中华蜜蜂,李金萍在参加中蜂养殖技能培训后,回家便买了一箱蜜蜂开始了养蜂致富之路。

  从来没有接触过蜜蜂的李金萍,在养殖第一箱蜜蜂时,最多一天被蜇十几次,但向来要强的她托人在网上买了很多中蜂养殖的书籍,一有时间就坐下来慢慢研究,一有机会就向村里蜂农请教养蜂技术,边学习边实践,善于总结的她很快就学会了分箱,并且克服了被蜇的心理,从1箱蜜蜂就发展到了10箱。

  李金萍的老公开始怕妻子吃不了那苦,看见妻子的“固执”,慢慢也变得全力配合,一有空就帮着妻子忙里忙外。

  不到四年,李金萍的蜂箱数发展到了现在的600箱,并在自己的学习和养蜂专家的指导下,掌握了过硬的养蜂技术。“采蜜多少取决于蜂群能力和当年的花期长短,去年雨水多,花粉不够,600箱蜜蜂采了500公斤蜜,卖了6万多块钱”。李金萍介绍说。

  李金萍脱贫致富了,但她对前来参观学习和取经的群众从不隐瞒成功的经验和养蜂技术,每天她都会带着同村的群众一起学习养蜂技术,并在2018年底成立了养蜂合作社,买了一辆小车,租了5亩地,带领村上两个贫困户入股从事蜜蜂养殖。

  “我们这儿是山区,蜜源植物丰富,适合养土蜂,也就是中华蜜蜂,其蜜色泽金黄、口味独特、纯净无杂,含有多种营养成分,具有润肺、解毒、养颜等功效。近年来,镇坪县正在发展旅游事业,高速路马上也要通了,人气很旺,我们的蜂蜜也不愁山深无人问。”对于养蜂的前景,李金萍信心满满。

  舞动的乡情·陕西脱贫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