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安康讯(记者 毛明博)在安康孟石岭镇有棵树围15米、树龄逾1400年的银杏树,是陕西省内最大的“寿者银杏”,它比西安观音禅院相传唐太宗李世民亲植的“网红”银杏树还要早数十年;在四季镇苍水村和滔河镇葵花村仍生长于第四纪冰川时期、被誉为活生物化石的珙桐(鸽子树)树群和红豆杉群;而在南宫山镇宏大村,一棵500年树龄的七叶树,则被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和中国林学会评为“中国最美古树”……

  这是在6月20日在安康市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研讨活动中,对外发布的《岚皋古树名木谱》图书中的精彩内容。通过这本书,能了解到安康市岚皋县众多鲜为人知的古树历史和当地人文风物与爱树护树的掌故。在安康市林业局总工程师刘斌看来,岚皋县率先在安康以书为媒,讲好安康生态林业发展好故事值得推广。

  据岚皋县农林科技局局长周春栋介绍,《岚皋古树名木谱》使用一树一群独立成文方式,按乡镇和赏树线路编排,共收录文稿80篇,并配有相关照片。在描写古树名木自然形态、价值功用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其深藏的宗教文化、故事传说、名人逸事、历史典故,提升古树名木的人文价值,以丰富岚皋林业旅游文化内涵,为加快文旅融合,助推当地生态旅游和脱贫攻坚发挥应有的作用。

  “一棵古树就是一段历史,一株名木就有一段故事。”周春栋介绍,古树名木,是弥足珍贵的绿色资源,是历史文化的记忆符号,它客观记录了社会的发展和自然界的变迁,是研究历史文化、水文地质、生态气候等诸多学科的重要载体,是失而不可复得的旅游资源和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凭借,也是海内外岚皋游子寄托乡愁的重要载体和地标所在。

  据了解,据初步勘察,岚皋县境内现有银杏、铁坚杉、红豆、珙桐、枫杨等古树名木单株154余株,群18处。其中,千年以上树龄的特级古树名木4株,500年以上树龄的一级古树名木57株。相关法律也明确指出,对于破坏盗伐古树者将被会被依法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