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首席记者 赵丽莉)6月6日上午,省委宣传部与省委文明办共同举办“加强诚信陕西建设 提升诚信建设水平”第六场新闻发布会,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田中智通报了相关情况,截至目前,全省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4378户,累计限制失信被执行人1.79万人次。

  田中智通报称,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陕西)和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陕西),全省实现了部门、地方、行业间企业信息的归集共享。截至目前,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陕西)依法公示各类市场主体登记备案信息553.66万条、动产抵押信息13.38万条、股权出质信息8900条、行政许可信息475.15万条、行政处罚信息10.94万条、经营异常信息228.97万条、抽查检查信息24.85万条。

  在联合惩戒机制方面,2016年,原省工商局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等39个省级部门制定了《关于落实〈失信企业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的实施方案》(陕发改财金〔2016〕1484号),明确了部门分工和信息交换共享等具体方法,完善了数据传输标准,建设了联合惩戒平台。截至目前,全省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6.54万户、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4378户,累计限制失信被执行人1.79万人次。

  自2018年10月以来,我省药监系统部署开展了为期一年的全省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工作,截至今年4月底,共检查中药饮片生产经营企业4624家,使用中药饮片的医疗机构5617家,抽检中药饮片280个品种376批次,检出不合格中药饮片25批次,撤销药品企业GSP证书10家,移交稽查立案查处67起,移送公安机关1起。

  按照相关规定,将违法行政处罚信息纳入企业信用等级评定,及时将信用等级评定结果及“黑名单”信息推送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陕西)和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陕西),供相关部门和单位实施联合惩戒,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推动了诚信治理。

  田中智同时提醒企业负责人,凡是2018年12月31日前领取营业执照的,一定要在2019年6月30日前报送并公示年度报告。

  6月30日以后,未及时年报公示的企业,依据《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规定,将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并向社会公示。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后,会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称号等方面依法予以限制或禁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