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咸阳讯(记者 陈奋翔)谎称可以帮人办理无息扶贫贷款,诈骗20余人的“手续费”20余万元。日前,武功警方成功破获一起以无息扶贫贷款为幌子的诈骗案件,抓获一名违法犯罪嫌疑人。

  据武功警方介绍,3月以来,县公安局陆续接到多名群众报警,称他们被成某诈骗钱财。接报后,局领导高度重视,指示刑警大队全力侦办。警方根据受害人的描述及大量走访调查,锁定本县小村镇35岁的男子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由于成某长期在外流窜,居无定所,给抓捕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为了尽快破案,减少群众损失,县公安局抽调精干警力,兵分多路蹲守,于5月20日在礼泉县一处出租屋内将成某抓获。

  现已查明,犯罪嫌疑人成某谎称银行里有熟人,只需支付部分“手续费”便可办理无息扶贫贷款。与成某在一场饭局相识的史某信以为真,并且将此事告诉其身边的亲朋好友,共同请成某帮忙办理无息扶贫贷款。

  在取得一个个受害者初步信任后,成某便用不同的手机号码冒充银行工作人员与受害者联系,进一步骗取信任,从而实施诈骗,已累计有20余人以微信转账的方式,交给成某“手续费”共计20余万元。

  但当到了成某承诺的到款期限时,无息扶贫贷款却迟迟办不下来。起初成某以各种理由搪塞、推诿,后来成某干脆玩起“失联”。受害人史某等人发觉上当受骗后,遂向警方报案。

  目前,犯罪嫌疑人成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武功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办理中。

  民警提示,扶贫贷款是一项政策性贷款业务,银行对贷款对象及办理流程有着严格、规范的要求。群众如需办理贷款,应到正规银行办理。对于贷款条件过于宽松,需先支付手续费或保证金的,应及时向银行或相关部门核实真伪,以免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