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蒋雄 雷雨 熊伟)记者从陕西桑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保护区冬季户外寻访工作取得重大成果,在野外架设用于野生动物监测的红外摄像机,拍摄到大熊猫、林麝、羚牛等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活动大量珍贵图片和影像资料。

  据工作人员伊凡介绍,几天前(5月15日)他在保护区内取回安放在野外的多台红外相机时发现,在林区的不同监测点监测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熊猫、林麝、羚牛和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黑熊、红腹角雉、红腹锦鸡、金猫、鬣羚、黄喉貂。这是桑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去年安装红外相机以来首次拍摄到这么多的野生保护动物。

  陕西桑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伊凡:“在途中的时候发现了两个熊猫,当时是一大一小,大的在前头,小的在后头。当时熊猫走的速度快,所以当时手机也没拍到,要是稍微慢一点都拍到了。”

  陕西桑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万多公顷,地处秦岭南麓留坝县江口镇境内。保护区是以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为主要保护对象的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长期以来工作人员在自然保护区内也曾发现过大熊猫食迹、卧迹、足迹、粪便等活动痕迹,但由于监测技术有限,始终未获取到大熊猫的直接影像资料。此次野外巡护工作按照每平方公里布设1台红外相机的密度共计布设相机120台,拍摄到大熊猫等珍惜野生动物。经过初步统计,这次红外相机监测共拍摄到野生动物的有效视频60段、照片300多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