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咸阳讯(记者 陈奋翔)33年前被拐男孩终于回到了三原县城关街道办南关村,与亲生父母相认。5月22日上午,咸阳市公安局、三原县公安局在南关村委会门前举行“温暖池阳人 让爱终团圆”被拐儿童认亲仪式,陕西省公安厅刑侦局和打拐办、咸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及三原县政府、公安局、妇联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一起见证了这一骨肉团聚的时刻。

  3岁二儿子家门口被拐        

  三原县的“腊八会”,曾是当地春节前很重要的一个物资交流会,历时20余天,号称“关中第一大集”。而1986年的“腊八会”,却留给南关村杨跃林、锁桂莲夫妇33年来撕心裂肺般的记忆:当时年仅3岁的二儿子杨延平在门前玩耍时走失,33年下落不明。

  据今年62岁的锁桂莲讲,那年“腊八节”,街道上过古会,人特别多,当时自己带着大儿子去医院看病,二儿子杨延平在家,由在自己家开理发店的丈夫照顾。当时理发的人也多,孩子就在门口玩耍。下午杨跃林发现孩子不见了,以为和小朋友在一起玩就没太在意,直到晚上见孩子还没回家,感觉出事了,连忙跑到医院给她说孩子不见了。之后家人四处寻找,也没能找见,就赶忙报了警。

  据三原警方介绍,当时接到杨跃林夫妻报警后,立即对可疑人员展开调查,并及时成立了专案组。由于“腊八会”期间人流量大,以及许多客观条件因素制约,公安机关未能获取到有价值的线索,案件调查一直没有新的进展。但是历任领导和几代办案民警从未放弃对案件的调查以及对杨延平的寻找,为了尽快寻找杨延平,三原县公安局采集了杨跃林、锁桂莲的血样向咸阳市公安局报送,通过被拐人员信息库和失踪人员信息库进行比对。

  DNA数据确认身份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5月,三原县公安局接到上级公安机关通知,经DNA数据比对,成功比对出一名居住在山东省曹县某村名叫焦华有的男子与杨跃林符合生理学遗传关系。

  接到通报后,三原县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安排专人进一步核实确认身份,经民警进一步确认,最终确定焦华有正是杨跃林丢失33年的儿子杨延平,民警及时汇报县局,并通知了杨跃林夫妇。

  5月20日,锁桂莲接到三原县公安局通知,说儿子找到了。在等待儿子回家的这两天,她激动地晚上睡不着觉,特意给儿子收拾了一间房间,添置了新的家具。

  锁桂莲说,这些年,她和杨跃林一直没有放弃寻找孩子,骑着自行车、步行到周边的乡镇,把能找的地方都找遍了。33年间,她做梦都想着儿子能回家,所以这些年从没搬过家,丈夫开的理发店也没有改变,怕孩子回家认不得家门。而且一直在看《等着我》电视栏目,一期不落,希望能在电视里看到儿子,总觉得儿子也在找他们。

  邻居凭口音判断他是陕西人     

  认亲仪式后,在家人、亲戚及村民们簇拥下,焦华有和妻儿回到了儿时记忆中的家。焦华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其实很小的时候大脑中唯一的记忆是知道自己姓杨。后来,有邻居凭他小时候刚到养父母家时的口音判断说他应该是陕西人。于是2010年他从山东专程到西安寻找过父母,但无果而归。后来,他也尝试着在“宝贝回家网”填报了资料,希望能早日找到亲生父母。

  焦华有说,养父母家算上他有7个子女,他上有4个姐姐,下有2个妹妹,这些年,养父母家对他也非常好。如今,他也已结婚生子,有了自己的小家庭。今后他会常回家走动,看望三原的亲生父母。

  三原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谢振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虽然现在焦华有(儿时的杨延平)和家人团圆了,但是公安机关的工作还未完成,下一步将继续对杨延平被拐卖案开展调查,一定要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