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略阳县观音寺镇包家沟村,只要一提起56岁的晏丽娟,乡亲们总会亲切地称赞她为“咱们村的女能人”。现如今,这位“女能人”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用真情真心谱写了一曲曲扶贫帮困的赞歌。

  历尽艰辛 换得丰硕成果

  任何成绩的取得都不是偶然的,对于晏丽娟而言,也同样如此。在从事天麻、猪苓等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漫长岁月里,晏丽娟带领群众开垦荒坡、培育菌材、栽种管理,连续6个春夏秋冬都与产业园捆绑在一起。

  由于长时间遭受凛冽寒风的袭击,她的双手皲裂出血了,可她从不叫一声痛;她的身子直不起来了,也从不喊一声累……

  2015年5月,晏丽娟成功注册了略阳县晔森农业科技发展公司,她的中药材产业园面积发展到120多亩,仅去年年底收获鲜天麻1.5万公斤,种麻4000公斤,产值达55万元。

  为了增强广大贫困群众依靠科技发展产业的能力,晏丽娟不管平时多苦多累,总要利用晚间或雨雪天,把乡亲们召集在一起,促膝讲解徐锦堂著《中国天麻栽培学》和徐良主编的《中国名贵药材规范化栽培与产业化开发新技术》等有关天麻、猪苓种植知识,遇上生产上的难题,仔细在报纸书刊上找答案。

  从2015年开始,晏丽娟带领乡亲们种植林下仿野生天麻2万窝,猪苓3000窝,2016年产鲜天麻4000余公斤,获纯收入7万多元;为了提高天麻产量,她又于2017年3月引进云南大草坝乌秆天麻和本地红秆天麻杂交育种,培育高产优质天麻良种,当年有性繁殖播种天麻1.2万窝。

  甘愿奉献  圆乡亲“富裕梦”

  “自己啥也不图,只愿拓宽乡亲富裕路。”晏丽娟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近年来,她默默无闻地为镇域内广大中药材种植户提供无偿服务。在生产关键时节,召集群众到自家的产业园讲解天麻新品种、新技术,还把自己引进试验成功的天麻有性繁殖技术和杂交天麻良种无偿提供给大家。

  为了扩大产业规模,帮助更多的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晏丽娟流转杨自贵、唐登村等5户贫困户的荒山荒坡100余亩,让其在产业园区务工,并采取托管的方式,免费送给“两菌一果”,指导发展天麻种植。2017至2018年她已为全镇2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扶持“两菌一果”资金2万元,引导种植天麻5000余窝,实现劳务增收12万元,其中有10户贫困户脱贫摘帽。

  “今年将吸纳40户贫困劳动力到产业园务工,同时做好8000窝托管天麻管理,保证其人均增收1万元以上,实现户户脱贫目标!”谈起扶贫帮困打算,晏丽娟显得信心满满。

  吴耀晴 本报记者 陈卫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