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榆林讯(记者  刘美)5月21日,来自绥德县的刘先生在绥德县公安局交管大队车管所为自己刚购买的新国标电动摩托车办理了号牌,这也成为新国标实施后榆林市办理的首张电动摩托车号牌。

  因为方便快捷,电动车如今已成为人们日常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但由于过去对电动车和超标电动车的销售及管理存在短板,大量存在安全隐患,难以规范管理电动车在道路上行驶。

  5月17日,大队民警了解到刘先生要购买雅迪牌新国标电动摩托车,该车速度可达每小时50公里以上,且有完整的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车辆购置发票等手续,便动员刘先生为电动摩托车进行注册登记。因辖区内电动摩托车注册登记无先例可循,大队民警积极帮助刘先生查询相关政策,对接税务、保险等部门,最终于5月21日为刘先生成功办理了电动摩托车注册登记业务。经了解,这也是榆林市办理的首个电动摩托车注册登记业务。这一业务的办理,使绥德交警熟悉了合标电动摩托车、电动两轮轻便摩托车等注册登记的流程和群众期盼解决的问题,为从源头上开展好电动车管理和宣传工作提供了经验。

  绥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马晓江介绍,“通过对合标电动车注册登记,可以从源头上加强电动车的管理,进一步提升驾驶人的道路安全文明守法意识,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作为电动车所有人和驾驶人,通过购买交强险、登记上牌等程序,也为出行提供了更多的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