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史凯强)每年5月中旬开始,汉中市各县区就开始收割油菜和小麦。可最近一段时间,有司机反映,在108国道汉中段几个县区,经常有村民在国道上晒粮食和油菜籽,不但车辆不安全,在公路上干活的村民也很危险。

  在108国道勉县长林镇吴寨村段,路面的三分之一多被正在晾晒的麦粒侵占。一位老人正在路中间忙碌着,身边不时有大货车呼啸而过,老人说,这些小麦是刚收的,不及时晾晒就要发芽,他自己知道在公路上晒粮食违法,但为了收成,只能铤而走险。

  汉中勉县从长林镇吴寨村村民:“自己要注意,这个东西,安全事故人家村上整天说呢。三五天时间么,等天气好了就一弄。”

  顺着108国道一路行驶,有个路段有晾晒庄稼的情况。在汉台区龙江街道一个路口,一位老人正在公路上晾晒油菜籽,他告诉记者,他们村被征收后修成观光道路,但耕地还留着,目前他们一家在周边租住,但没有晾晒庄稼的地方,只能借用公路了。

  汉中市汉台区龙江街道村民:“只有在这里了,我们在那个地方住着呢,这东西搁两三天就坏了,发芽要不得了,这搁一晚上就要不得了。”

  虽然村民们有难处,但108国道重型货车非常多,路过的货车司机就表示,晾晒庄稼后,所有电动车、农用车等上了快车道,他们通过这里时提心吊胆。有的村民你在晾晒粮食时用石块做记号,晚上走的时候又不搬走,就成了行车安全的定时炸弹。

  山东货车司机:“在路边还有晒粮食的,有时跑的时候减速,不减速就碰了,一刹车时间,车子就打滑,容易侧滑。”

  汉中市汉台区公路管理段负责人表示,按照我国《公路法》和《道路交通管理条例》,在道路上打场晒粮,占用车道属于违法行为,可以处5000元以下的罚款。但由于村民急着赶农时,执法人员上路检查时,有人躲猫猫,还有人就上来吵架。

  汉中市公路局汉台公路管理段路政大队长王文涛:“这个行为是一个违法行为,但是老百姓一年的收成就那么一点,你说你是给他没收呢,还是处罚他呢,他那一堆粮食也不值我们罚款的钱啊。”

  这位负责人表示,对于村民实际困难,简单的处罚只会激化矛盾,要从根本上解决占道问题,需要各县区解决沿线农业生产的场地问题。

  王文涛:“给他们腾出一些地方作为打粮晒场的场所吧,让老百姓能在安全的区域,进行生产活动,我们大家一起努力,保证国省干线主干道的畅通。”

  采访中,记者在108国道一个公路养护中心看到,门前原来停靠机械设备的场地已经腾出来了,让周围村民在里面晾晒小麦。养护中心负责人表示,虽然这不是长久之计,但能给公路上减轻一点压力是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