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首席记者 石喻涵)省政府昨天上午举行政策吹风会,邀请省商务厅等部门就《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商务厅等部门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做了政策解读。

  2018年陕西省进出口总额500亿美元左右,其中,出口300亿美元,进口200亿美元。通过进口,促进了我省产业的全面升级、企业的技术革新,也进一步丰富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去年年底,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转发省商务厅等部门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通知》提出,“支持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日用消费品、医药和康复、养老护理等设备进口”、“积极引进国外节能环保、环境服务等方面的先进技术”等一系列优化进口的措施,促进我省对外贸易平衡发展和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宏伟介绍:“进出口的平衡发展对外贸的持续发展至关重要,通过进口国际高端技术、装备、生产生活资料或用品,本身也是我们陕西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内在的需要。”

  “接下来,我们还将依托西安跨境电商综试区,引进国内国际知名电商企业,积极打造跨境电商国际合作中心,不断丰富进口商品。”王宏伟说。

  如何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处长王剑认为,要积极落实国家各项减税政策,减少进口的流通环节,清理不合理的加价,扩大涉及民生产品的进口;同时要利用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平台,来促进我省在相关领域的进口:“我们要发挥政策的引导作用,鼓励企业积极申报我们的进口贴息项目,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农产品和资源性产品的进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