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高阳 何龙)朱鹮作为国宝,一直被人类小心翼翼地保护着,可一旦朱鹮进入野生的自然环境,它就必须面对生存环境的挑战。近日,有爱鸟人士在汉中洋县华阳镇拍摄到了一段“鹮鹊相争”的画面,最终朱鹮妈妈护巢成功。

  从拍摄画面中可以看到,一只朱鹮妈妈正在巢中抚育幼鸟,这时有两只喜鹊来到朱鹮巢边不断骚扰朱鹮一家,想“鹊占鹮巢”。面对两只喜鹊的挑衅,朱鹮妈妈表现很强硬,不时地用自己的喙敲打入侵者。双方争斗持续了约十分钟,最后两只喜鹊悻悻离去。

  据朱鹮保护工作人员介绍,朱鹮和喜鹊打架其实是一种争夺领域的行为,在自然界是很普遍也很正常的。

  朱鹮在野生环境中,不光要对付老鹰、蛇类等天敌,还要学会与竞争对手乌鸦、喜鹊之类的打交道。

  陕西省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高级工程师张跃民:“在过去朱鹮少的时候,我们会对朱鹮特殊照顾,去保护朱鹮的正常繁育,现在朱鹮数量多了,这种现象的发生我们就不能再加以干涉。因为朱鹮需要保护,其它鸟类也需要保护,只有这样生态才能够更加平衡,物种会更加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