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渭南讯(卜相囝 记者 杨晶)4月20日,2019“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在中华文字始祖仓颉故里白水县仓颉庙举行。2019“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共”正式发布。

  2019“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从3月28日开始持续到4月22日。安排有年度汉字新闻发布会、北京汉字推介、仓颉古庙会、仓颉文化联谊交流、民间祭祀仓颉传承活动和锣鼓、秧歌、社火表演、谒墓祭祖和游览圣庙、仓颉颂文艺演出、“全国电子商务试点县”白水农特产品宣传推介和展示品鉴等多项内容。

  4月20日上午9:50,2019“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正式开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李佳明、张蕾主持现场活动。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文化和旅游部、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渭南市人大常委会、渭南市政协和中共白水县委相关负责人,向中华文字始祖仓颉敬献花篮。

  己亥谷雨祭祀仓颉是白水人历来的传统,活动当天虽然下起了小雨,却挡不住来自各地游客的热情,上万人在雨中静等年度汉字的发布。随着2019“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共”的发布,将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舞台剧《汉字美立方之共生共荣》,著名画家、丝路文化学者、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中国丝绸之路文化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录成现场创作国画《共生共享》,来自美国的“汉字叔叔”理查德·西尔斯现场讲述“共”的起源,分享他研究汉字的心得和体会。活动现场,多种形式展示年度汉字“共”的含义。

  近年来,白水县按照“华夏四圣文明传承区”“渭北绿色生态旅游区”的既定目标,传承弘扬白水“四圣”(字圣仓颉、酒圣杜康、陶圣雷祥、纸圣蔡伦)创造精神,打造仓颉中华上古文化园,不断提升文化产业在国民生产中的占比。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全面开启历史文化游、生态山水游和美丽乡村游三位一体的全域旅游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