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6日上午,三秦都市报记者跟随“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主题采访小组来到汉中市汉台区铺镇狮子村。一个昔日的贫困村,在短短几年时间里,抓基础设施建设促村容村貌“改头换面”,靠调整产业结构使村民脱贫致富,一头“雄狮”终于站起并奔跑了起来。

  摆脱窘境 

  狮子村改头换面

  从汉中市区驱车十多分钟,便来到了汉台区铺镇狮子村。宽阔平坦的“狮子大道”两侧,大片的白色蔬菜大棚整齐排列,很是壮观。大棚里,村民们正在拾掇着各种新鲜果蔬,准备装车运往市区的各家超市和集贸市场。尽管每个人都在忙碌着,却掩饰不住内心收获的喜悦。

  走进村庄,道路平坦,村容村貌干净整洁。老人们懒懒地坐在自家门口的小椅上,静静地享受着春日上午暖暖的阳光。村委会大院里高高的旗杆上,一面五星红旗在湛蓝天空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鲜艳。

  “欢迎大家来到狮子村做客,我是村党支部书记许大庆。”坐上村里的观光电瓶车,60岁的村支书许大庆亲自当起了“导游“,给记者一行介绍村里的情况。

  2011年,狮子村还是一个贫困村,晴天尘土飞扬,雨天道路泥泞。面对村集体没有资金积累,反而外欠2万多元债务的窘境,村党支部决定主动作为、不等不靠,用5年时间,让穷、脏、乱、差的狮子村彻底“改头换面”。

  发展产业 

  老百姓脱贫致富

  要想富,先修路。村支书许大庆带头捐款,号召大家集资。2012年,一条长2.2公里、宽6米的狮子大道建成通车,彻底解决了村子与外界的连通,为脱贫致富奔小康铺设了一条康庄大道。

  路好走了,可如何让群众摆脱贫穷?村委会一班人经过反复商讨,决定发挥城区近郊优势,大力发展规模化的设施蔬菜种植。当年,狮子村成功种植大棚蔬菜500多亩,由于蔬菜品质好,在市场上很受欢迎,供不应求。

  村民们渐渐尝到了设施蔬菜种植的甜头,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全村已发展大棚设施蔬菜1000余亩。除此之外,还种植草莓300余亩,建起了花卉、中药材基地。村育苗中心、蔬菜保鲜库、村污水处理厂也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

  随着产业结构不断的调整和优化,村民们逐渐富了起来。富裕后的群众对公共服务和精神文化生活有了更高的追求,对此狮子村通过争取项目、自筹等方式筹资200余万元,修建了2000多平方米的社区服务中心。建设了功能齐全的超市、卫生服务站、电子阅览室、农家书屋、老年幸福院等设施。同时,还新建了村幼儿园和小学,对村庄主次干道、公共场所进行了硬化,对村庄进行了绿化美化。

  “啥是幸福生活?我们狮子村老百姓现在过的就是最幸福的生活。”许支书说,自己从小是从贫穷日子过过来的,所以对幸福有着最深刻的理解。小时候家里缺吃少穿,还经常饿肚子,没鞋穿经常打光脚。只有经历过苦难,才更懂得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展望未来 

  村支书信心满满

  一手抓基础设施建设促村貌“改头换面”,一手调整产业结构助村民增收,群众生活质量如芝麻开花节节高,2018年狮子村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20015元。先后被授予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省级生态村、省级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村、市级“美丽乡村”建设示点村。

  “你们村搞得真不错!”看到村子这么美,记者们一行无不称赞。

  村民李小冬正在蔬菜大棚里绑黄瓜秧,问起他家去年的收入情况,李小冬说光蔬菜大棚一项一年纯收入就有五六万元。

  记者一行都认为李小冬干得好,一年五六万元的收入很不错。

  “五六万算什么?在我们村里,一年收入三四十万的大有人在,在市区买房、买车的也有不少。”许大庆笑着说。

  “我们一个村富了不算富,要让周边的几个村产业都发展起来,让更多的村民过上好日子,这才是真正的富!”许大庆对记者说,党的十九大规划了新时代“三农”发展的宏伟蓝图,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三农”发展指明了方向。未来几年,狮子村党支部将联合产业相近、地域相邻的大梁、大寨等5个村,实现区域内产业布局统一规划、发展项目统一设计、区域资源统一利用、民生服务统一保障、党建工作统一提升。

  “到那时候,我们这里才能算是真正的美丽乡村,欢迎大家到时再来参观采访!”热情的许支书对村子的未来发展信心满满,并向记者发出了诚挚的邀请。

  文/图 本报记者 陈卫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