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安康讯(记者 毛明博 通讯员 唐心豆)“衷心感谢领导能迅速查清事实,还我清白。今后,我将一如既往严格要求自己,依法依纪依规认真履行职责。”这是3月29日,白河县监委委员魏某对其遭受不实举报后,参加由安康市纪委组织的澄清反馈会的真实感受。这也是安康市首次对遭受不实举报的纪检干部通过开澄清会予以“正名”。

  “2018年底,安康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收到反映白河县监委委员魏某有关问题的举报,干部监督室立即成立核查组进行调查。”安康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介绍说,经核实,魏某在工作中能严格要求自己,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敢于动真碰硬。经调查核实举报反映的问题均不属实。经安康市纪委监委领导同意,对其有关问题线索作了结处理并做澄清。

  近年来,安康市受理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呈逐年上升趋势,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有天然的“免疫力”,纪检监察干部身处正风肃纪、反腐第一线,时刻面临着“围猎”和被“围猎”、腐蚀和反腐蚀的考验。

  安康学院纪委办主任、监察处长谢克玺长期从事廉政教育研究。他认为,安康市纪委、监委及白河县纪委、监委给受不实举报及“受委屈”干部在一定范围内,大张旗鼓的开“澄清会”,体现了安康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对干部的“严管”与“关爱”,也体现了为担当者“担当”;同时,通过开”澄清会“也传递出对蓄意或恶意举报干部,特别是对恶意举报纪检干部的有力回应,”今后,可将为受不实举报干部开‘澄清会’从纪检监督系统试点后在安康市推广。”

  “打铁还需自身硬”,安康市纪委相关人员介绍,今后将深化管理举措,持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内部监督,对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零容忍”,做到快查、快办、快结,绝不姑息,严防“灯下黑”。同时,对恶意诽谤、捏造事实,诬告干部者严格追责、严厉问责、严肃查处,用实际行动向社会各界树立“担当者有为有位,诬告者承担后果”的鲜明导向。

  据了解,今年起,安康市纪委监委还将出台有关纪检监察干部被错告诬告澄清机制,对经过组织核查属于不实举报,证明当事人确实清白的,将通过召开澄清反馈会、发布通报等各种有效措施为纪检监察干部澄清正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