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陕西都市快报

  在《人民的名义》里,

  有一场堪称经典的“窗口办事”戏:
一窗口部门将办事窗口设计得很低,

  外面半蹲着办事群众,

  里面斜坐着爱搭不理的工作人员,

  简直是“门难进、脸难看”的典型。

都说这政务服务中心是都说这政务服务中心是

  方便群众办事的政务窗口,

  可生活中到底是怎样的呢?

  近期,我们《都市快报》

  就开通了“快报1+1探窗口”版块

  而在咸阳市礼泉县的政务服务中心

  办事的群众和探访的记者

  在这里却遇到了这样的情况。

  2019年4月2日13:31左右,记者跟随着两名办事群众来到了礼泉县政务服务中心,在礼泉县政务服务中心的显眼位置张贴着“勤政为民”的横批。

办事群众:“我想把我车卖了,过不了户,想公证一下。”办事群众:“我想把我车卖了,过不了户,想公证一下。”

  礼泉县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公证要到公证处呢,到这干啥。” 

  办事群众:“公证处在哪?” 

  礼泉县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政府的四楼。”

  说话间,这两名群众离开了这里。记者在现场看到,礼泉县政务服务大厅总共开设了13个窗口。

  然而,除了消防、市场监管以及公安的三个窗口前分别坐了三名工作人员之外,其他窗口前无一例外地唱起了空城计。而且在岗的三名工作人员几乎都是这样的状态。

  时间到了大约13:40左右,服务大厅内一个写有纪委监察室、以及办公室牌子的办公室大门被工作人员开启了。然而,在里面的四名工作人员却在扎堆聊天。

  记者看到这般情景,便上前问到里面的人是否是工作人员,得到肯定的答案以后。记者对工作人员说,办公室墙上张贴的要求是不让抽烟, 你怎么能还抽烟,那办事群众来了能抽烟吗。这名工作人员却说大厅不让抽烟。

  看到记者手指着这间办公室内禁止吸烟的提示牌,这名正在吞云吐雾的工作人员这才极不情愿地灭掉了手里的香烟。事后,记者了解到,这名工作人员就是礼泉县政务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

  记者注意到,这个政务服务大厅内,总共整合了礼泉县公安、质监、卫生监督、工商、物价等九个部门。

  然而,一直到13:50左右,仍有五六个窗口前看不到工作人员的身影。

  对此,公安窗口前的工作人员却这样打掩护。

公安窗口前的工作人员:“你来的时候没上班。”公安窗口前的工作人员:“你来的时候没上班。”

  而当记者提出,你确定没上班,要不把监控调一下时,工作人员竟无言以对。

  2019年4月2日14:20左右,记者来到了礼泉县医保基金管理中心,而当记者问到怎么还没上班,被告知14:30上班。

  而不到14:00的时候,就有七八名群众聚集在了礼泉县医保基金管理中心的门口,等待着办事。

  可是等到了14:30,应该是上班的时候,但是还没有开门。

  万般无奈之下,记者敲响了这扇红色大门。大约过了半分钟之后,这扇紧闭着的大门这才开启。

  记者注意到礼泉县社保基金管理中心内总共有10个窗口。此时,仅仅在八、九、十号三个窗口前坐了工作人员,而其他的窗口前要么没人,要么就是在网购。

  据记者现场观察,看上去这名工作人员打算网购的是一条黑色的女式长裤。记者还注意到,群众办事的时候,这里在岗的工作人员工作状态要么扎堆聊天,要么怀抱水杯“葛优躺”,还有就是护理纤纤玉手。

  
当然,这中间还少不了姗姗来迟的。接近15:00的时候,许多办公桌前仍然没有人。

  窗口单位本该是服务群众的第一现场,如此场面却多少有点冷场。窗口里面的“低头族”有些刺眼,这样的作风很难代表机关部门的形象,更难让群众满意。

  近期,我们“快报1+1探窗口”版块将把镜头对准为百姓服务的窗口单位,对陕西各地的窗口单位进行持续关注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