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6岁的张华山,老家在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今年过完元宵节,他第一次独自出远门,拉着自制的“房车”徒步去西藏。

  一路上翻山越岭,从大雪纷飞到樱花烂漫,46天吸粉3万余人。4月5日,他抵达陕西省安康市宁陕县广货街镇。

  46岁男子徒步进藏

  元宵节那天下着雪,吃完汤圆,张华山就从山东省临沂市,拉着车出发了。经过46天1000余公里跋山涉水后,4月5日下午,他抵达了陕西省安康市宁陕县广货街镇。这期间他磨坏了两双运动鞋。

  为了这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今年已经46岁的张华山,不顾家人反对,关掉了自己经营16年的摩托车修理铺,毅然踏上了行程。

  所有的准备从3个月前开始。因为有修理摩托车的基础,他自己设计了一辆“房车”。这辆车车身长3米,宽约80厘米,高1.8米,用铁板和铁条焊制而成,顶部还有行李架。最前方是用钢管焊制的一个方形安全防护架,架子的底部就是扶手,扶手上还有两根连接着车轮的刹车线。架子的右前方挂着一个粉色的小篮子,里面放着香烟、毛巾、水等。他还在架子上固定了一部手机,一路实时直播。

  这辆车的车顶上不仅有太阳能电池板,车尾部还带着锅碗瓢盆煤气灶等生活用品。张华山说:“即便在路上,也要按时吃饭,一天三顿,素食为主。”

  直播“吸粉”3万余人 

  身体在独自徒步,但灵魂并未独行。张华山从出发那天起,就开通了手机直播,一方面是通过向陌生网友打卡的方式来督促自己;另一方面,是帮那些有心远行但条件不允许的网友,看看沿途的风景。

  一路上,网友们都很支持他,46天来,从最初的几个粉丝,到3万多粉丝陪他同行。一路上他遇到了很多好心人,也有网友根据行程安排给他送礼物,甚至有网友给他送来整条香烟。说到这里,张华山频频双手作揖,说非常感谢一路支持和帮助他的人。

  除了网友的礼物,旅途中的挑战,也让他觉得收获满满。就在前几天,经过陕西界时,从沣峪口翻越秦岭,当他经过十多个小时,来到海拔2100米的分水岭时,他说:“我激动得快哭了。”

  4月7日下午,张华山已经拉着车子到了四川,而这距他的最终目的地,还有近2600公里的路。昨天,张华山通过电话告诉记者:“后面的单日行程没有现在快,预计走到还需要十几个月。我会坚持下去,完成对自己的挑战。”  

  本报记者 李佳